央视十套《探索发现》节目即将播出雁荡山专题节目《怀素与雁荡山》

温州网 2018-05-29 11:29:57
“三山五岳奇为首,千年人文雁荡山”。三山五岳之雁荡山缘起佛教名山,一代高僧、草圣、狂草大师怀素与雁荡山有何渊源?

  “三山五岳奇为首,千年人文雁荡山”。三山五岳之雁荡山缘起佛教名山,一代高僧、草圣、狂草大师怀素与雁荡山有何渊源?怀素和李白、杜甫在大唐号称书圣、酒圣和诗圣,他又在唐代的大历年间为何来雁荡山?又留下了什么?

  5月28、29日中央电视台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晚上9:53将播出电视专题片《怀素与雁荡山》上下两集,敬请收看!

  怀素(737-799年),字藏真,俗姓钱,永州零陵(今湖南零陵)人,唐代书法家,以“狂草”名世,史称“草圣”。他自幼出家为僧,爱好书法,与张旭齐名,合称“颠张狂素”。

  弱冠之年在书法上就小有名气,还深获李白的欣赏。李白以惯常的夸张手法,毫不掩饰地表达他对怀素的赞赏与偏爱,为怀素写下《草书歌行》,以奖掖后学,诗中写道:

  少年上人号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

  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中山兔。

  为了确立自己在书法界的地位和影响力,怀素听从李白的建议,告别故乡零陵,杖锡出游,于唐代宗大历二年,即公元767年,来到唐王朝的政治与文化中心——长安。

  怀素在长安滞留五年。怀素广泛的交游,览名家碑帖,潜心锤炼书艺,为狂草艺术再造辉煌,在中唐之际再续盛唐书风。京城的文人士大夫充分认识到怀素书法的成就,纷纷给予高度评价。怀素的书艺得到突飞猛进。

  唐朝大历十三年,42岁的怀素在佛经中有关雁荡山美妙记述的怂恿下,一心神往雁荡山,于是背上简单的行囊,囊中装着“秋毫茧纸”,开始了他的南方之旅。这年秋天,他云游至雁荡山,投宿于雁荡精舍(即今之雪洞),受到殷勤周到的接待。他尽情观赏了雁荡的奇峰、怪石、巨嶂、飞瀑,感到十分惬意。当仰慕怀素大名的精舍住持向他索书留念时,他欣然以擅长的细草书抄写了这部小乘经典《四十二章经》。怀素草书欣赏《四十二章经》真迹佛经长卷长约3丈,共248行,2663字,堪称长篇巨制。草书字帖图片53张。而这一切都与雁荡名山有关,一切都皆由禅起。

  《四十二章经》是佛门典籍,被认为是古代中国译出的第一部佛教经典。因此它与佛教东传中土的历史密切相关。伴随怀素笔走龙蛇,中国书法史上一部被徐悲鸿誉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草书巨制就此问世。它磅礴而秀逸,奔放而遒丽,神采与气韵,无不深深契合着雁荡山的奇峰异水。

  而除了奇山异水,对怀素来说,雁荡山还有更多令他眷恋不已的东西。如雁荡山出产的名茶——雁荡毛峰,还有一种绿竹的嫩芽——马蹄笋。

  在怀素之后,另一位法号叫贯休的僧人来到雁荡山,他处处寻访怀素的遗踪。并写下一首《观怀素草书歌》;

  《四十二章经》

  雁荡毛峰

  《怀素与雁荡山》以展示雁荡山“名山文踪、月下仙山”的神奇魅力为主题,以怀素与雁荡山的故事为主线,串起雁荡山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灵秀的山水资源,向世人展示一座神奇而秀美的灵山大川。

  该片分上下两集,每集38分钟,由央视资深撰稿人辛国强总撰稿,融入雁荡山的摩崖题刻、灵岩飞渡和民间传说等非遗或地方文化元素,国内一些知名文化人也将在片中现身。本片摄制完成后将在央视10频道播出。

  开机仪式上,辛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雁荡山自古以来与文人墨客关联颇多,之所以创作《怀素与雁荡山》,其一是因为怀素的影响力大,其二雁荡山有着深厚的佛学文化沉淀,而怀素是位僧人,两者有机结合,可以展现出中国佛学文化黄金时代的形态,同时展现出雁荡山不仅有奇山异水,亦有文化内涵和分量。

  宋代的吕夷简、戴复古,元代的李孝光和明代的文徵明、汤显祖,乃至于近代的康有为、黄宾虹。无不为雁荡山留下诗作,或将这里的奇山秀水写入翰墨丹青。今天雁荡山仍然保留着400多件摩崖石刻,伴随着历代文人纷至沓来,雁荡山由寰中绝胜逐渐成为一座文化名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