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以“捕诉监防”一体化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温州网 2018-05-29 20:55:00

  温州网5月29日(记者 邓欢欢)5月29日上午,温州市检察院举行以“深化法律监督,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通报2017年温州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情况。

  活动现场播放了未检工作专题宣传片《向阳花开》和校园反欺凌知识动漫宣传片。龙湾区检察院就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精品案例“未成年人郑某等5人故意伤害案”的经验做法作交流。瑞安市检察院和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介绍了检察机关引入司法社工参与未成年人帮教的相关做法。

  活动现场,温州市检察院还举行了未检工作品牌“白鹿”LOGO发布仪式。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海霞向部分学校代表赠送了《浙江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等未检相关书籍。

  随后,赵海霞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两个角度向与会代表通报2017年以来温州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推进情况。

  据介绍,2017年以来,温州检察机关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社会治理法治化为目标,以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为主线,以“捕诉监防”一体化为方向,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针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专项整治,将性侵、拐卖、遗弃、虐待、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等恶性案件统一归口“白鹿未检”工作室专人专门办理,实现集中从重从快精准打击。

  据了解,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市检察机关坚持贯彻“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刑事政策,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共审查批准逮捕未成年人案件419件587人,其中不批准逮捕133件203人,不捕率为35%,同比上升5%;审查起诉未成年人案件631件958人,其中不起诉258人,不诉率为27%,同比上升3%。

  为保障未成人年基本权利,市检察机关规范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其中,为923名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全面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887人;结合帮教或社会调查结果,作出附条件不起诉106人,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满后决定不起诉42人,提起公诉3人,尚有101人在考察期内接受考察;严格执行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对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以下的839名未成年人封存其犯罪记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