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有块全国最大的“肉骨头” 宠物小镇靠“它”掘金千亿宠物市场

温州网 2018-05-29 21:06: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在温州平阳县水头镇西南方的溪心半岛,伫立着一座造型独特、全国绝版的建筑,它的外形宛若一块小狗嘴中含着的肉骨头,这就是当地精心打造的“平阳宠物小镇客厅”。5月29日,第二届“宠爱日”暨中国宠物产业发展论坛在此举行,国内外宠物及宠物食品、用品产业相关机构、企业和专家共聚平阳水头,研究宠物小镇建设,发布宠物产业经济发展报告,探讨新经济下宠物产业的发展之路。

  在去年的首届“宠爱日”上,宠物小镇会客厅正式亮相投入使用。今年第二届“宠爱日”,宠物小镇推出总投资约1000万、建设用地5亩的展示厅,并引进宠物CKU赛道和宠物文化相关产品等,让原先相对静态的宠物小镇“活”了起来。

  除了宠物小镇展示厅的正式亮相,小镇的宠物文化公园、总部经济园、宠物用品小微园项目(一期)等一大批新项目顺利落地,一个“聚而强、专而全、新而活、精而美”的宠物小镇正在加速崛起。据宠物小镇办主任温志华介绍,小镇规划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在总体规划上形成“一核带四区”的布局思路——“一核”指宠物时尚经济核心区,“四区”指宠物时尚制造区、产城融合配套区、萌宠文旅体验村和宠物用品物流区,在形态上、功能上、空间上实现“产镇”一体化发展。坚持时尚化、高端化、特色化、集聚化,聚焦宠物全产业链发展,希望打造成为全球宠物时尚产业高地、全国宠物文化圣地和全国宠物旅游目的地。

  作为浙江唯一一个以“宠物产业”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宠物小镇大大提升了平阳在宠物产业界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吸引了一大批宠物行业相关知名企业、创业创新型人才在此集聚。据温志华透露,目前,宠物小镇已入驻企业45家,截至2017年实际完成投资额28.8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达64.8亿元,新产品产值5.37亿元。

  “中国皮都”的转型路

  “它经济”掘金千亿市场

  平阳与宠物经济的缘分,得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当时平阳水头镇的制革业相当发达,被誉为“中国皮都”,其中制革的衍生材料,正是制造宠物咬胶的绝佳产品。敢为人先的平阳人借此优势积极转型,宠物用品产业迎来了发展的契机。经过二十多年共同奋斗,宠物用品的生产、研发、销售方面得到较快发展,宠物用品产业逐渐成为平阳县重点扶持的地方主要特色产业之一,已成为国内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宠物用品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更先后荣获三张“国”字号金名片:“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宠物市场规模达1340亿元,行业增速保持在30.9%。显然,萌宠市场已经催生出上千亿“蛋糕”。截至2017年,平阳全县拥有宠物用品出口企业24家,其中生产宠物食品企业14家,宠物产品品种已经从原来比较单一的狗咬胶发展到包括:狗咬胶系列产品;宠物肉类产品系列;宠物玩具、宠物服装、狗带、牵狗绳、狗窝等几十个系列、上千个品种。2017年,全县宠物用品出口11.8亿元人民币,尤其以犬类“狗咬胶”食品最为出名,咬胶食品出口额约占全国同行业出口总量60%以上,产品畅销美国、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走出去”的宠物小镇

  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战略

  在加快推进宠物小镇软、硬件建设的同时,平阳县政府还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企业积极布局“一带一路”。通过组织企业抱团参加德国纽纶堡宠物展、意大利博洛尼亚宠物展、美国奥兰多宠物展、中国国际宠物用品展等国际知名宠物用品展,并与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品商会合作共同举办“上海国际宠博会”,提升平阳宠物用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目前,国际上著名的宠物用品大买家沃尔玛等商超均与平阳宠物用品企业保持长期合作。行业企业还积极打造宠物产业网络营销联盟,成立了联盟企业平阳宠爱有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速卖通、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

  与此同时,各企业也加快在国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纷纷赴境外建立研发中心、生产中心、销售中心等。目前,佩蒂已分别在乌兹别克斯坦、越南、柬埔寨、新西兰等国家建立了生产中心,华兴在美国建立了贸易中心,锦恒在巴西了建立生产中心等。平阳宠物用品企业对外的投资目前已达1650万美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金晶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