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水弹枪”成温州孩子新宠 好玩背后隐患多

温州网 2018-05-30 07:51:00
什么是水弹枪?有关部门为啥陆续发出风险提示?究竟威力如何?记者就此进行实测。

西红柿轻易被打烂。 郑海华 摄

  温州网讯 这两天,一种名叫“水弹枪”的新型玩具备受关注。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提示称水弹枪有风险,此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上也发布了《关于吸水弹软弹枪的消费预警》。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近两个月来,水弹枪悄然出现在温州的街头巷尾,成为不少小孩的玩具新宠。

  什么是水弹枪?有关部门为啥陆续发出风险提示?究竟威力如何?记者就此进行实测。

  实验

  子弹泡水迅速膨胀

  可以轻松打穿报纸

  记者花30元,在学校附近小店买了一把水弹枪进行实验。根据使用说明,将吸水弹浸泡在水中,3小时后,这些原本如米粒一般的子弹就膨胀成了玻璃珠一样大小,富有弹性。

  将水弹装入玩具枪内,瞄准一株植物盆栽,扣动扳机,软软的水弹轻易在绿叶上打出了一个洞。记者又瞄准一张报纸进行射击,水弹再次轻松将之打穿。

  不过,记者购买的水弹枪属于手动击发,一次一发,不能连续进行射击。于是,记者又找来一把电动水弹枪,瞄准西红柿后进行连续射击,约2秒后,西红柿开始被击破,短短几秒内,西红柿几乎被打空。此前,在央视公布的一组电动连发水弹枪的实验中,记者看到,按下扳机后,不到5秒,连续击发的子弹就将西红柿打烂,同样鸡蛋、西瓜也都被轻松击破。还有媒体使用电动连发水弹枪在纸箱、苹果上进行实验,结果均显示:该水弹枪的威力不小,如果朝着人体射击,很可能发生伤害。

  调查

  校门口小店挺畅销

  小区里男孩组团玩

  如此威力的水弹枪,小孩子是否可以轻易购买?记者登陆淘宝后,输入水弹枪进行搜索,页面上就跳出各式各样的枪,有长的、短的,以及各类颜色,价格从几十到几百元不等。记者点击其中一家商铺,广告内容里写着:环保无毒吸水晶弹、击中即碎、没有危险性。对于产品使用年龄、危险提示等则没有作相关说明。

  记者线下同时走访了市区多家小学,发现在学校周围的文具店里,几乎都有售卖水弹枪。记者随机进入一家店内,询问是否有水弹枪?商家一开始警惕地问:你要那个做啥?记者回答说,过六一想买个给孩子玩。商家才从一堆的玩具下面拿出来一盒,上面写着“手拉式水晶弹枪”。

  包装盒里有一把手枪、一包吸水弹、一个塑料盒以及一个瞄准镜。包装上写着:吸水晶弹浸泡吸水后,会变成水弹,射击距离长达18米。包装上也写着警告内容:比如不适合14岁以下儿童使用;不要将水弹射向人的眼部和脸部;不要将水弹放入口中或塞入鼻孔、耳朵。

  店主说,水弹枪近来很受欢迎,不管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的男孩,都喜欢玩。“你运气好,我这批货卖得就剩最后一把了,卖很快的”。

  一边是孩子爱玩,一边却是家长满满的担忧。家住闻宅巷附近的市民潘女士说,自己最近下班回家时,总看到一些男孩拿着枪在玩,朝着路边停放的车或者是绿化带射击。“我只能带着孩子走远点,生怕孩子被误伤。”府学巷一小区住户冉女士告诉记者,周日下午,小区里一群孩子拿着水弹枪模仿真人CS,跑来跑去玩射击游戏,十分危险。冉女士和路过的一老年人只得绕道而行。冉女士说:“在小区里组团玩射击游戏,小孩本身容易受伤,也对路过的人造成安全隐患,尤其是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一不小心可能被子弹射伤。”

  观点

  好玩背后隐忧多

  听听各方怎么说

  随着BB弹玩具枪被禁,水弹枪迅速成为不少孩子的“新宠”,商家标榜着无毒安全,家长也把水弹枪当做给孩子的奖励。在网店的评论中可以看到,水弹枪成了六一礼物的一项选择,而且好评如潮。

  然而,这背后的安全隐患,家长们真的重视了吗?

  记者在网上检索后发现,水弹枪伤人的案例各地都有。比如山东济南,“熊孩子”玩水弹枪误伤母亲眼睛;郑州小女孩被哥哥手中玩耍的水弹枪误伤,身上被打出四块青紫伤痕……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外伤专科副主任赵振全,在观看实验视频后说,如果不小心打到人的眼睛,轻者会造成疼痛、发红,严重的会引起出血、甚至失明。针对部分人认为水弹很软,打到也不疼的说法,赵振全表示,这并不准确,由于水弹枪射程远,打出的水弹动能大,一旦击中眼球等脆弱组织,巨大的冲击力足以使眼睛受伤,根据水弹击中的部位,可能会出现前房出血、可能是后段出血,或者视网膜脱离、眼压发生改变继发青光眼等。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上,发布的《关于吸水弹软弹枪的消费预警》称,吸水弹属于小零件,其膨胀率超过现行国家玩具标准要求,如果儿童吸入或误吞此类吸水弹,进入呼吸道后可能导致窒息;进入消化道后会导致肠梗阻、肠管扩张,甚至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同时,部分水弹枪的吸水弹弹射动能超过标准规定的限值。如果弹射动能过大,吸水弹打到人体后,可能导致伤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