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人民医院最新研究成果:不只长相,你还从父母那遗传了细菌

温州网 2018-05-30 08:09:00

  温州网讯 原来,我们从父母那儿遗传到的可不只长相,还有细菌。近日,温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在SCI期刊《GUT》上共同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揭示了“新生儿菌群的初始定植发生在出生前”,并指出菌群遗传可能是一种潜在的遗传形式。

  这项研究题为《Dysbiosis of maternal and neonatal microbiota associated with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中文译名《妊娠糖尿病相关的孕妇和新生儿微生物菌群失调》 。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宫腔是一个无菌的环境,只有当新生儿出生时才首次接触微生物。实际上,人们还不能确定人体微生物何时开始、如何开始,新生儿第一次接触微生物发生在分娩之前还是出生以后,以及孕期健康能否改变母亲的微生物群并传递给婴儿。

  为了做这项研究,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张红萍、妇产科实验室主任郑加永,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方庆经过两年半的时间,从486个孕妇和新生儿的多个身体位点收集了上千例样本,入选的新生儿大多为剖宫产。

  该研究揭示了“新生儿菌群的初始定植发生在出生前”,郑加永说,这颠覆了“新生儿菌群获得发生在出生后”的普遍认知,强调了孕期健康对塑造新生儿初始菌群的关键作用。同时这项研究还展示了另外一种潜在的遗传形式——菌群遗传。

  《GUT》期刊是国际权威杂志,在消化道、肝脏、胆道和胰腺等领域提供最新的、权威的、以临床为导向的报道,在描述疾病的新机制和新的管理策略,包括诊断和治疗上具有巨大影响。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