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称买到注水西瓜 实验表明:根本不可能

温州网 2018-05-30 08:09:00
实验结果显示,通过人工方式给西瓜注水,实际所能注射进去的水分非常有限。且专家也表示,西瓜注水后,其保存期限就会缩短,对于瓜农或是水果零售商来说,结果都是得不偿失。

图一:被注水部分的瓜瓤颜色要深一些 图二:被染色的瓜瓤范围没有很明显的扩大迹象

  温州网讯 近日,一则声称在市区买到注水西瓜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男子称今年5月25日在市区下吕浦花27元买了个西瓜,用手掰开后看到里面都是水,怀疑是注水西瓜。

  得知该情况后,昨天下午5点多,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实地前往市区下吕浦的南浦农贸市场和吕浦农贸市场,从市场内、外的水果摊位上购买了11个西瓜,并请来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专家,用实验的方式来证明,究竟有没有注水西瓜。

  实验结果显示,通过人工方式给西瓜注水,实际所能注射进去的水分非常有限。且专家也表示,西瓜注水后,其保存期限就会缩短,对于瓜农或是水果零售商来说,结果都是得不偿失。

  -实验准备

  实验场地:南浦农贸市场快检室

  实验人员: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王亮

  实验物品:从南浦农贸市场和吕浦农贸市场购买来的11个西瓜、针管、染色剂、水等

  实验目的:验证西瓜是否存在被注水的可能性

  -实验过程

  实验①

  最大限度注水后

  西瓜只增重0.075公斤

  实验人员取其中一个西瓜,称重后,显示其重量为4.930公斤。随后,实验人员用针管对其进行注水,看最多能通过一个针孔注入多少水分到其中。

  第一针,实验人员的注射过程比较轻松,注射完毕后,只看到有些微少的水分从针孔溢出。

  第二针,实验人员已经开始感觉到注射过程有吃力感,注射完毕后,比前一次多了一些水分从针孔溢出。

  第三针、第四针,以上情况更为明显。到第五针时,记者看到,实验人员刚将针管里水往里注射,水就从针孔处往外喷了出来。实验人员表示,这证明,通过该针孔已经无法继续往里注水了。

  通过再次称重,记者发现,这个被最大限度注水后的西瓜重量升至5.005公斤,只比注水前重了0.075公斤。而将其切开后观察,被注水部分的瓜瓤颜色要深一些。

  ◆实验人员解析:

  通过这个实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通过人工方式给西瓜注水,实际所能注射进去的水分是非常有限的。像是实验中的这个西瓜,只增重了0.075公斤,按照目前西瓜的市场售价计算,只能多产生几毛钱的利润,而西瓜被注水后,其保存期限会缩短。因此,给西瓜注水,对于瓜农或者水果零售商来说,结果都是得不偿失。

  实验②

  注入有色液体

  西瓜局部瓜瓤被染色

  在第二个实验中,实验人员用针管抽取添加染色剂的自来水,然后对一个西瓜进行注水实验。

  在打入两三针管的有色自来水后,实验人员用刀将该西瓜切开,可以看到其针孔对应的部位瓜瓤已经被染色。在静置约半个小时后,记者看到,被染色的瓜瓤范围没有很明显的扩大迹象。

  ◆实验人员解析:

  除了流传有注水西瓜的谣言外,还有流传过染色西瓜的谣言。通过这个实验可以看到,通过注射方式给西瓜瓜瓤进行染色,其只能对注射部位的瓜瓤起到作用,不能达到整个西瓜瓜瓤均匀染色的可能。由此,基本可以判断不存在染色西瓜的可能性。

   实验③

   经过剧烈碰撞

   瓜瓤水分溢出较明显

  最后一个实验,实验人员选取了西瓜A、西瓜B,西瓜A直接用手砸开,西瓜B则是反复扔在桌面上进行碰撞,直到其裂开为止。对比西瓜A、西瓜B,可以看到西瓜A的瓜瓤颜色比较淡,看不到明显溢出的水分;而西瓜B的瓜瓤颜色比较深,与实验①中被注水后西瓜瓜瓤的情况,以及网上流传的注水西瓜视频中西瓜瓜瓤的情况都十分相似,都有明显溢出的水分。

  ◆实验人员解析:

  植物细胞的细胞质里面有液泡。西瓜经过碰撞后,会导致其液泡破裂,细胞液溢出,因此切开后其内部溢出的水分比较明显。通过这个实验,实际可以基本判断,视频中的西瓜,很可能是经过碰撞后西瓜。

   -市监数据

   历年抽检西瓜均合格

   今年已抽取6批次样品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在持续加大对瓜果、蔬菜等食用农产品的监督抽检力度。其中,2016年该局抽检西瓜2批次,2017年该局抽检西瓜6批次,经法定机构对铅、镉等重金属以及氧乐果、敌敌畏、甲胺磷、甲基对硫磷、杀扑磷、阿维菌素、辛硫磷、狄氏剂、对硫磷等农残项目进行了检验,结果均合格,也未发现其他问题。

  今年,该局已按相关要求抽取西瓜样品6批次,并已送法定机构检验。而本周,该局将再抽取西瓜样品4批次,检验结果确定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该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该网上流传的视频,初步判断此为谣言,请广大市民不要信谣传谣。同时,他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购买的蔬菜、水果等存在问题,可以送到各农贸市场的快检室,可以进行免费检测。一旦确认存在的问题,市监部门会立即进行相应查处。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