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实验告诉你:超负荷使用插线板 究竟有多危险?

温州网 2018-05-31 07:21:00
一定要购买新国标插座,不要选购国家禁止生产的万用孔插座。新国标插座的三相插孔与两相插孔分开,有5个孔。
插线板插一个电暖器两个电热水壶,温度飙至276℃

在高温作用下,插线板的部件熔化变形

海绵因高温冒烟

海绵因高温被烧穿

有过电保护装置的插线板使用起来较为安全

  温州网讯 据人民网相关报道,今年5月1日,巴西圣保罗市中心一大楼发生火灾并坍塌。经事后调查,火灾原因系一个接有电视机、微波炉和冰箱的插线板发生了短路。

  另据鹿城区消防大队透露,电气火灾一直高居各类火灾原因之首。据统计,2006年至2015年,全国各类火灾共212.2万起,其中电气火灾60.7万起,约占总数的28.6%。而其中,因为超负荷使用插线板引发的火灾事故更是时有发生。

  前几天,《新闻实验室》联合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鹿城区消防大队,用三个小实验来告诉你:超负荷使用插线板,究竟有多危险?

  -实验准备

  实验场地: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

  实验人员:陈明锋、李绍武(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变电检修二班工作人员)、王志军(鹿城区消防大队消防队员)

  实验器材:插线板、电暖器、电热水壶、测温仪等

  实验目的:验证超负荷使用插线板的危险性

  -实验①

  有过电保护装置会自动断电

  第一个实验,实验对象是一个有过电保护装置的插线板,插线板背面标注的最大功率是2500W。

  实验人员首先将一个最大功率约1000W的电暖器接到该插线板上,通电后并无出现异样情况。

  随后,实验人员再将一个最大功率约1000W的电热水壶A也接到了该插线板上,通电后也无出现异样情况。

  最后,实验人员再将另一个最大功率约1000W的电热水壶B也接到了该插线板上,通电约5秒后,插线板自动断电。

  ◆实验人员解析:

  插线板是家庭常备的用品,且插线板所能承受的最大功率都是有限的。像是实验中所用的插线板,在同时使用一个电暖器和两个电热水壶时,明显已经超过了其所能承受的最大功率,因此过电保护装置起了作用,使得插线板自动断电。

  而日常生活中,仍有市民会买到一些没有过电保护装置的插线板,这时如果超负荷使用这些插线板,危险性是非常高的。

  -实验②

  电器接得越多 插线板升温越快

  第二个实验,实验对象是一个没有过电保护装置的插线板,而其背面标注的最大功率也是2500W。

  实验人员按照顺序依次将电暖器、电热水壶A、B分别接到该插线板上,由于该插线板没有过电保护装置,所以插线板一直维持在通电状态。过程中,实验人员一直用测温仪对通电状态中的插线板进行测量,随着插线板所接的电器越来越多,可以在测温仪显示屏中清楚地看到,插线板的温度迅速升高,仅一分钟就超过了100℃。

  ◆实验人员解析:

  通电过程是会产生热量的,所接的电器功率越大,产生的热量也会越多。像是这种没有过电保护装置的插线板,在超负荷使用的情况下不会自动断电,就会使插线板的温度越来越高,很可能因此引发火灾。

  -实验③

  同时接三个电器 温度飙至276℃

  第三个实验,实验对象还是第二个实验中所用的没有过电保护装置的插线板。

  实验人员同时将电暖器、电热水壶A、B分别接到该插线板上,然后分三次,将海绵、泡沫、纸巾这三种易燃物品分别覆盖在插线板上。通过观察,实验人员指出,插线板上被覆盖的位置温度迅速升高,最高时达276℃,且海绵、泡沫、纸巾都出现了阴燃的情况,散发出难闻的焦味。

  ◆实验人员解析:

  超负荷使用插线板本身就会使其温度迅速升高,如果这时有易燃物品覆盖在其上面,很可能就会被引燃,进而引发火灾。

  -安全提醒

  要购买新国标插座

  使用时切忌超负荷

  最后,实验人员就如何使用插线板,给出了六点安全提醒:

  1、一定要购买新国标插座,不要选购国家禁止生产的万用孔插座。新国标插座的三相插孔与两相插孔分开,有5个孔;万用孔插座的三相插孔与两相插孔合在一起,有3个孔。

  2、避免“小马拉大车”。插线板都有额定功率,不能超负荷使用,否则插座会发热、损坏电器甚至引起火灾。特别注意,不要将空调、微波炉等大功率家用电器插在同一个插线板上使用。

  3、拔插头时不要拽电源线,这样容易把电源线与插头连接的部位拽断,从而发生短路、漏电,引发火灾和触电事故。

  4、插座、插头异常或老化时要及时更换。

  5、切忌改变插头尺寸与形状。这样会导致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损坏家用电器以及插头插座甚至引起火灾。

  6、杜绝电源引线直接插在插座中使用。

  @新闻+

  ▲2014年2月10日,湖北荆州一职工宿舍因插线板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致一家4人不幸身亡。

  ▲2014年3月31日,四川绵阳,一户居民家插线板短路引起火灾,屋内物品被烧毁。

  ▲2016年11月24日,河南郑州某小区一住户家里发生火灾。火灾原因系住户在使用“小太阳”电暖器过程中引发插座着火。

  ▲2016年11月24日,广西桂林南城电器城门面起火,过火面积约为2800平方米。起火原因系插座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蔓延成灾。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摄影记者:张啸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