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逾四成温州白领睡前刷微博看抖音

温州网 2018-05-31 07:45:00
近日,智联招聘对温州2160名职场人士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发布了《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

  温州网讯 “白领”一词诞生于1951年,在当时被誉为新兴中产阶级。但60多年过去了,现如今的“白领”到底是中产阶级,还是工资“白领”的“穷忙族”呢?近日,智联招聘对温州2160名职场人士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发布了《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

  金融和传媒行业伙食较好

  调研数据显示,65.6%的温州白领午餐平均消费都在20元以内。在午餐消费方面,金融行业、文化/传媒/娱乐/体育行业的白领午餐消费较高,伙食相较其他行业要好一些。金融与文化传媒这两个行业的白领薪酬较高,且工作地点多集中在温州核心地带,对生活质量、生活情调的追求相对更高。

  租房是年轻白领主流居住方式

  调研显示,在温州选择租房生活的白领人群占比为44.8%,7.2%的温州白领选择全款买房,23.1%选择贷款买房。结合白领的婚姻状况调查数据并交叉分析发现,大部分贷款买房的白领主要是已婚人群。分行业来看,从事房地产、汽车、能源/环保行业的白领选择“贷款买房”的占比较高。

  近六成出行选公交

  调研显示,温州多数白领上下班主要依赖公共交通方式,占比达58.7%;16.6%的白领选择开私家车上下班。意外的是,虽然共享经济蓬勃发展,但打车通勤的白领并不多,反而有8.9%的白领选择骑单车上下班,还有10.4%的白领步行上下班。

  近三成健康状况堪忧

  保温杯配枸杞的梗重新燃起了白领们的养生热情。调查数据显示,69.2%的白领认为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也有24.9%的白领认为自己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很不健康。

  在认为自己有健康问题的白领人群中,认为造成不健康的主要原因是“工作时间虽然固定,但很少锻炼”以及“生活作息不规律,习惯性熬夜”。还有17.1%的白领因为“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出差”这一不可抗力而牺牲健康。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等因素让不少白领不得不向现实妥协,工作强度超负荷,在面对这一情况时,首先要进行自我审视,是否可以通过时间管理优化工作效率,或提升自己的技能来缓释压力;其次要评估当前的工作收获与付出是否对等,重新考虑职业选择。

  晚睡强迫症泛滥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习惯性晚睡现象日益严重。调研显示,43.7%的温州白领“睡前习惯性刷手机看看微博、抖音等”,在碎片化信息中拖延睡眠时间;还有27.6%的白领选择“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习惯性晚睡”。

  在睡眠习惯差的人群中,年纪越轻,睡眠习惯差的比例越高,挥霍青春的现象明显;其中70后选择“我想享受独处时间”这一原因的占比最高,而60后依然保持着上进心,选择“白天节奏快,利用晚睡自我充电”这一选项的占比最高。

  近半数感到孤独

  虽然生活因快节奏而显得充实,但本次调研发现,白领们的情感世界并不阳光,有48.3%的温州白领有孤独感。

  从数据上看,白领们的孤独感主要来自缺少陪伴,但问及改善孤独感的方式时,仅有14.6%的白领选择“朋友”,22.2%的白领选择“伴侣”,这好像与他们总结的原因有些出入。最令人意外的是,39.4%的白领选择“赚钱”这一选项,他们认为充实的生活和物质满足能抵消孤独感。

  逾八成温州白领有焦虑情绪

  近几年,焦虑情绪的蔓延速度堪比洪水猛兽,调研数据也印证了这一情绪的普遍性,温州职场中有81.3%的白领都有焦虑情绪。

  本次调查针对焦虑的具体来源进行了一轮调研,其中,占比最高的选项为“薪水”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不清”,分别为27.2%和26.8%。综合来看也不难理解,一方面白领们普遍认为工资不够花,另一方面却不知道如何通过职业规划获得更多报酬,从而改变现状。

  专家:

  如果学会利用和转化

  “焦虑”会变成上进的动力

  智联招聘相关人力资源专家表示,“焦虑”和“孤独”都是阻碍个人发展和获得幸福感的坏情绪,如果学会利用和转化,“焦虑”则会变成上进的动力;“孤独”也可成为个人修行的捷径。但如果只是单纯地让坏情绪肆虐,却没有行动,换来的只会是恶性循环。科学的职业规划是白领人群改善就业质量,获得丰厚报酬和生活质感最有效的途径,摆脱迷茫,明确自我认识,制订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职业规划,并通过跳槽行为寻找机遇,才是到达成功的最优逻辑。

  来源:温州商报记者:朱庆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