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棣松:植入“海”的文化 打造“思”的礼堂

温州网 2018-05-31 16:32:00
海思村文化礼堂在全市都是鼎鼎大名,每年有不少活动,闹热兮!

  温州网讯 穿过海思文化公园内的通幽曲径,满池荷叶簇拥着刚露尖角的各色荷花,转眼,一座白墙黛瓦、红窗绫,韵味十足的文化礼堂跃入眼帘。带路的村民告知,这就是海思村文化礼堂,在全市都是鼎鼎大名,每年有不少活动,闹热兮!这多亏了这个礼堂的当家人翁棣松,热心兮!这位村民的语气中,满是自豪。

  瓯江口灵昆街道海思村老人协会会长,现任海思村文化礼堂的“当家人”翁棣松,今年69岁,精神矍铄,声音洪亮。据其介绍,海思村文化礼堂建筑面积400平方米,主要由“海”和“思”两部分组成,一楼百姓讲堂,是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二楼渔耕文化馆展现灵昆特色海洋文化。

端午包粽子

  “得知村里要建文化礼堂,这是件大好事,我应该要全力支持。”一向热心公益事业的翁棣松,尽管因高血压脑中风过,但仍不顾身体原因,义无反顾地接过了文化礼堂“当家人”的任务。

  一村一品,一堂一韵。在文化礼堂建设期间,翁棣松结合当地特色,产业集聚区、街道和村三方筹资打造了“渔耕文化馆”。说起馆里的藏品,他如数家珍,麦起架、蓑笠、泥割等总共40多件乡土气息浓厚的渔耕文化物品,他带头捐献了16件,其余藏品他走街入户、上门发动村户逐一收集。凭借这些年在村里累积的人脉和威望,动员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件有着100多年历史,价值不菲的清代大碗,村民在他的感染下,主动捐献于馆内。“自古来以来灵昆百姓依江而居,依江而作,有着独具渔耕特色,特别是海思村,当年就是典型的小渔村,我们应该有个地方,传承记忆,留存历史。”翁棣松说道。

老年人大学讲课

  振兴乡村,文化不缺位。为满足农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更高需求,海思村把文化礼堂二楼原老人麻将室,改为图书室,图书馆的书不仅可免费翻看,还可免费借阅。利用一楼的道德讲堂,开设老人大学,设立《茶文化》《老年人安全与防范》等课程,不仅请来专业老师授课,必要时,他自己还亲自教学,用当地群众易懂的语言、方式传授茶文化和老年人安全知识。

  礼堂是平台,活动是灵魂。礼堂建起来了,翁棣松琢磨着怎么把人气给带起来,他针对村民的拆迁安置资金的需求,对接银行,在文化礼堂进行“整村授信”,吸引了众多村民的积极参与;村里部分老人对疾病防治知识薄弱,迷信偏方,不相信科学治疗,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他则多次邀请市级医院、区卫生院到文化礼堂来义诊和授课,极大提升了老人们对疾病的预防意识。自2016年7月文化礼堂开放以来,累计开展各类讲座、专题活动近80场,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如今逛文化礼堂成了海思村村民的喜好,赏民俗、听讲座、看图书、写书法、跳排舞、拉家常……海思文化礼堂已然成了全村最热闹的文化大广场,村民最乐意去的“精神家园”。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春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