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神秘的“机场大脑”:与北京时间有8小时时差

温州网 2018-06-01 07:47:00
温州有一个地方,与北京时间有8个小时的时差,你知道在哪里吗?在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投用之际,记者探访“机场大脑”之称的——空管站塔台,发现了它的诸多不同凡响之处。

  

在空管站塔台内透过全景玻璃机场跑道一览无余。

  空管站塔台外景。

  温州网讯 温州有一个地方,与北京时间有8个小时的时差,你知道在哪里吗?在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投用之际,记者探访“机场大脑”之称的——空管站塔台,发现了它的诸多不同凡响之处。

  温州空管站塔台位于龙湾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之间,距T2航站楼更近,属中国民用航空温州空中交通管理站管辖。

  前日,记者来到温州空管站塔台管理区,行进仅百米远刚刚走到塔台前,已遇上了两道安保岗、一道门禁,这里平时已是“禁区”。记者在塔台前看到,塔台不只是一座高高瘦瘦的独塔,塔身实际上还连着一幢4层裙房。

  走进裙房一层,记者第一感觉是“惊讶”,“惊讶”的不是里面的布设有多稀奇,而是“太普通”,办公室一间挨一间,与一般企事业单位办公区无异。但实际上,裙房里集中的是温州空管站各运行部门,从这幢房子里发出的每一道数据指令、每一项气象参数,都直接影响着天上飞机的飞行安全和I机场塔台的正常运行。

  要想真正进入塔身,必须也只能通过裙房3层的安保门,而后坐电梯上到塔台核心区。温州空管站塔台高54米,核心区为顶部4层,这4层从下至上依次为管制员休息层、办公层、设备层和塔台管制现场层,其中塔台管制现场层是“核心区中的核心区”。该层面积96平米,记者进入后最大感觉就是静,一种针落到地上仿佛都能听见声响的静,现场三名塔台管制员正在指挥飞机运行。

  温州空管站塔台管制室主任陈平介绍,三人在岗是一般情况下的标配,一人负责指挥飞机,一人负责协调监控,另一人为带班主任,带班主任为现场最高指挥官。他们需负责指挥飞机起降,并向机组成员通报机场空域各项数据,这就需要静,因为只有静才能确保指挥工作不被打扰、不出错。

  另外,该层还设有近20台专业设备,配有360°斜向外全景玻璃窗、时间显示器和望远镜等。记者透过全景玻璃窗向外看,T1、T2航站楼前的机场跑道和低空区域一览无余。但该层时间显示器上显示的时间,与记者手表上的时间足足相差了8小时。对此,陈平解释说,显示器上的时间是格林尼治时间,与北京时间相差刚好8小时,使用该时间是为了确保塔台在指挥从不同国家和地区飞来的飞机时,管制员和机组人员所用时间一致。

  那么,神秘的温州空管站塔台主要承担哪些功能?简单而言,塔台主要负责指挥及控制飞机起降。但要具体化就复杂了,一架出港飞机从发动机一开车即归塔台指挥,至飞机飞离地面约100米高度时,脱离塔台指挥。相反,一架进港飞机距地约700米高度时将进入塔台管控范围,由塔台指挥飞机落地,直至飞机落地后发动机关车。

  T2航站楼投用前,温州空管站塔台花了近半年时间设计T2航站楼地面运行方案。该方案涉及飞机地面滑行路线等内容,对一些飞机滑行的热点地段更是做了重点说明,提醒机组成员在飞机通过热点地段时,提高警惕,加大目测,保持好与其他飞机间的距离。该方案正式出炉前,温州空管站塔台还与温州机场、各航空公司均有过对接,请他们“挑刺”,为的是最大化保障飞机起降和滑行安全。

  据悉,目前龙湾国际机场日均航班架次在220架左右,而温州空管站管制运行部的管制能力可有效保障近400架次飞机起降。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