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鳌江现疑似乾隆年间石碑 古碑已挖掘保护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8-06-01 07:47:00
该文保所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不确定发现古碑的民房所在处就是古渡亭遗址,但民房具备一定的历史价值。

  温州网讯 记者昨天从平阳县文保所了解到,鳌江一民房内发现的疑似清乾隆年间古碑已挖掘出来并加以保护,古碑制造年份有待鉴定。该文保所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不确定发现古碑的民房所在处就是古渡亭遗址,但民房具备一定的历史价值。而鳌江镇旧城办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民房会在近期被拆除。

  发现古碑的民房,位于鳌江镇南门社区望江街79号。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该民房暂时完好,而周边其他建筑基本被夷为平地。年近六旬的当地居民柳先生说,民房所在的位置,早年正是鳌江的渡江口。按照长辈的说法,这一带至少有7块类似的石碑,上面记录的是当时建造和修缮江口码道有关捐银记录等内容。

  “很早之前,这里其实是个渡亭,渔民也会在这里靠岸歇息。”在柳先生看来,古渡亭遗址不仅是史料考证的重要依据,更承载着鳌江人的记忆和乡愁。

  平阳县文保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沟通,鳌江旧城改建工程指挥部办公室(简称“旧城办”)目前已暂停对该处民房的拆除。下一步,他们将通过技术手段复原碑文并考证确认古碑年份,以进一步探究古渡亭及江口平安渡的历史。对于在民房内发现的四根木质结构的屋柱,当地文保爱好者认为即古渡亭的支柱。在挖掘出古碑后,该负责人曾掀开民房天花板,用手机拍摄了屋内顶部的构造。

  “民房后期曾被改建过,但掀开天花板后,原先梁架结构还是比较明显的,而从梁木的朽化程度看,似乎年代并不久远。”该负责人表示,民房具备一定的历史价值,但是否就是古渡亭遗址,还得等鉴定后确定。他建议,最好能将该处民房复建,如果真的条件不允许,也可以迁移。而鳌江镇旧城办负责人昨天表示,房内古碑已被迁移完毕,民房确定将在近期拆除。

  市人大代表、鳌江四中教师梁莹莹:

  做好文保规划并纳入旅游发展

  老建筑是看得见的历史,我们不能让孩子在崭新的钢筋水泥林中去想象父辈口授的记忆。如果能将鳌江的古建筑,用文字和图片或视频等方式固定下来,并通过地方校本课程等方式进入校园,孩子对鳌江古镇的理解就会更深刻。当然,图片文字视频都没有实物直观。受保护的文保单位、有价值的古旧民居存量越多,教育孩子的实物佐证就越多,这是再好不过的事。在文物保护方面,相关部门应舍得投入,做好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并纳入旅游发展,让鳌江的“千年古镇”“百年商埠”不仅仅只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

  平阳县地方志学会理事陈崇华:

  有必要保留和传承古埠文化

  鳌江是千年古镇,江口平安渡的历史最为悠久。可以说,鳌江历来重视古埠建设,历史上的发展也离不开古埠。因此,鳌江也很有必要保留和传承古埠文化。

  在城市建设中,即便无法在原址上重建新亭,相关部门也应该在附近物色一处绿地建造纪念公园,按照江口平安渡的古渡亭旧貌,建一座亭,将发现的古碑镶嵌在附近以作纪念。

  朱斌/文 郑鹏/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