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艺术家林剑峰作品《百鸟朝凤》摘冠丁村剪纸艺术展

温州网 2018-06-01 09:38:57
经组委会评选,温籍艺术家林剑峰创作的水上作品《百鸟朝凤》获得本次艺术展的唯一一个一等奖。
林剑峰

林剑峰大型剪纸作品《百鸟朝凤》

  温州网讯 5月30日,“折射·丁村剪纸艺术展”在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开展,集中展出了96位剪纸艺术家创作的160余幅作品,涉及传统剪纸、剪纸雕塑、剪纸装置、剪纸影像等多种类型。经组委会评选,温籍艺术家林剑峰创作的水上作品《百鸟朝凤》获得本次艺术展的唯一一个一等奖。

  襄汾县丁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早在清代嘉庆年间,剪纸艺术在襄汾民间就十分盛行。本次艺术展,林剑峰创作一百平方米大型剪纸作品《百鸟朝凤》,成功地飘浮在襄汾丁村古建筑前的池塘上。

  林剑峰是2002年离开温州到北京发展艺术事业的,如今已是知名艺术家,2010年特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研究员,在国内外举办过六十余次大型个展及联展。其在国际艺术界颇有声望,画作被多国国家级博物馆收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林剑峰表示:“这次参加艺术展做的剪纸雕塑作品属于公共艺术装置,是我第一件大地艺术作品,《百鸟朝凤》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件多层剪纸叠拼作品,这也是我艺术事业的一个新起点。《百鸟朝凤》是我经过考察后为丁村量身定做的。丁村里有个池塘,池塘边上有座凤楼,就是以前未出阁姑娘住的闺房,凤楼的回廊是以前姑娘抛红绣球的地方。我就想到用凤凰来表现‘折射’这个主题。在丁村这么一个古老的农村,颜色鲜艳的凤凰点缀其中,展现生机勃勃、绵延不绝的艺术魅力,还寓意着一个百家齐鸣其乐融融的太平盛世,以此来表达当下中国百姓幸福安康的生活状态。《百鸟朝凤》是用塑胶材质,采用的是传统手法裁剪喷漆,这一百多平方米的作品都是人工剪出的,然后叠拼起来,一共剪了四层。色彩、造型的选择是按照自己的理解,用惯用的艺术手法来呈现的。”

  据介绍,本次展览从筹备到开幕历时半年多,共征集3个国家和我国各省(市、自治区)500余位艺术家1600余幅作品,最终有96位艺术家的160余幅作品入选。艺术展将持续至6月18日,在襄汾县丁村和襄汾县美术馆两个展区展出。

  来源:温州晚报

  陈付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