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技师学院:打造全国一流技师学院

温州网 2018-06-01 17:12:56

  名校简介

  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温州技师学院,是2011年经省人社厅、省发改委批复同意由温州机电技师学院和温州技工学校合并组建而成,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79年。学院属温州市人民政府管理的副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业务归口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为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

  学院新校园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一期占地259亩,二期占地107亩,计划于2019年9月入驻新校园。

  温州网讯 在东海之滨的“产城融合·教育热土”——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温州技师学院新校园的教学楼、学生公寓、图书馆拔地而起,景观绿化及部分实训楼建设正在按期保质推进,一期工程即将在2019年完工。

  与硬件上华丽蝶变相对的,是温州技师学院人四十年来一直秉持的“工匠精神”。学院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精技、自立、创业、感恩”为办学理念,立足温州本土培育“瓯越工匠”。积极探索构建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分层培养且互相融通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在实践中创新中级工、高级工、技师一体化办学模式,成为全省高技能人才学历教育的典范。温州技师学院人正在奋勇争先,向浙江省在2022年打造10所“全国一流技师学院”的目标冲刺。

  产教深融合 入校即入企

  温州技师学院作为我市高技能人才培育主阵地,主动对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企业群。去年8月与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正式签约,合作培养技能人才。

  在“现代学徒制”机电一体化技术(威马)班中,实行“双导师制”,即企业导师给学生培训岗位专业技能,学校老师赴企业给学生进行文化课和专业理论课的授课。学生第一年在学校学习文化课和基础专业课,第二年开始就“扎根”企业,吃住、学习、实习都在威马,第三年以学徒的身份进行实习,实习结束成绩合格者,将直接被企业录用,享受正式职工待遇。

  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校企双师带、毕业即就业。在传统企业订单班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通过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的高效整合,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以快速适应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要。

  今年3月,温州技师学院又与温州得尔乐餐饮有限公司举行了校企战略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共同筹建瓯菜研究创新学院,开办现代学徒制班级。

  一体化教学高质量培育

  从市场调研、企划、设计,到采购面辅料、打板、工艺单编写,从制作、陈列再到成本核算,只用了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温州技师学院2014级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技师班学生在服装一体化童装项目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在近日的教学成果展上,各种甜美风、海军风、嘻哈风、田园风的童装作品以及变废为宝的展示陈列,让合作企业赞不绝口。

  近年来,温州技师学院积极开展课程改革,以教学与企业项目的接轨实现一体化教学。如服装类专业,实行“基础+项目+市场”一体化教学,只有当学生自己设计并制作的服装成功销售推广到客户手中,才算成绩“合格”;机电类专业,学院直接面向社会承接加工、研发业务,将生产性实训引入校内、引入课堂;多媒体制作专业,片场和电影剧组项目就成了课堂和书本,师生直接参与电影的宣传和制作工作。通过一体化教学鼓励师生结合生产、生活实际,利用专业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

  据悉,温州技师学院现设机械类、电工电子类、轻工类、服务类等8个大类25个专业,其中机械、电气、服装、烹饪、多媒体等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每逢毕业季,温州技师学院都会举行校园招聘会,百家企业近2000个岗位进驻该院招聘毕业生,而该院每年的高技能毕业生仅700多人,学生供不应求。据了解,今年该院的校园招聘会拟定于6月13日举行,目前已经有一百多家企业提交报名申请。

  双创强引领“火拼”技与创

  创新创业走前沿。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

  在2017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上,温州技师学院就以共享单车为主题,展示了学生创新项目“共享单车停车智能管理系统”。在创博会现场,市领导肯定了该项成果的创意,提出了要进一步尝试开发芯片的建议,以更有利于向市场投放。

  近年来,该院以创新工作室(社团)为载体,以企业研发服务为平台,全面铺开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仅在电气技术工作室里,就诞生了为企业一年创收900万元的“110KW风冷节能型永磁调速器”,助力企业拿下720万元订单的“大众汽车发动机支架275系列”产品试制项目,帮助企业每年节约人工成本500万元的“剃须刀片自动冲载器”……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实现技能成才。

  “真刀真枪”拼技能。

  5月17日,温州技师学院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技能盛会——第五届技能文化节,这既是学院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又是师生们切磋技艺、施展才华的大舞台。这场为期一周的技能文化节涵盖技能竞赛、社团活动、技艺展示、知识讲座四大类163个项目,近3000余名学生参与。

  学生研发的“一键式智能地漏项目”参加中美创客大赛总决赛,与清华、北大、厦门大学、美国、台湾地区等选手同台竞技,取得第十名的好成绩;学生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中获得时装技术项目第二名,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中获得CAD机械设计项目二等奖……大赛是一面镜子,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效的有效举措,也是学校教学的补充和促进。该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浙江省技工院校师生创新创意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机电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技能比赛,让学院师生在备赛备战过程中不断成长,促进专业的内涵发展。(温州日报记者卓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