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在温州试点!昨日召开动员部署会

温州发布 2018-06-02 09:04:00

  温州网讯 6月1日上午,浙江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温州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温州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城市,通过设计实施改革突破路径,着力构建基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会议,并就试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开展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是新时代网信工作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是践行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网信领域落细落实的重要举措,是有效应对日趋复杂的网络空间形势、探索构建大网信工作格局的迫切需要。

  会议强调,温州要加快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有序开展,聚焦建立健全“五个机制”、全面实施“十大工程”、重点突破“十个项目”,以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为支点,努力为全国、全省网络综合治理工作积累有益经验、提供示范样本。

  据介绍,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已列入我省网信工作的重点。温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进行研究,近日温州市两办下发了试点工作方案。温州试点工作围绕“511”体系开展,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五个机制”,深入实施“十大工程”,重点突破“十个改革项目”,全力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手段相结合的基层综合治网格局。

 

  温州作为拥有900多万上网用户、网络普及率高、网民活跃度居全省第一的网络大市,其互联网发展和网络治理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先发性、特殊性和典型性。近年来,温州持续探索实践基层网络治理的新路子,全国率先推行了以“七项制度、四支队伍、三大平台、一个机构”为主要内容的“7431”网络治理模式,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共治”的网络综合治理格局。2015年,浙江省网络治理工作现场会以及2017年的第四期全国网信系统行政执法工作交流培训班在温州召开,推广交流温州经验做法。温州在基层网络治理的先行先试,有力地推动了属地网络生态的持续好转。

  这几年,温州网信工作都有哪些亮点?小布为你一一盘点。

  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温州整合党委政府、官方媒体、网络平台等各方面资源,开通了全国首个地级市辟谣举报平台,对网络谣言进行监测、预警、研判、辟谣,打造谣言“过滤器”,成为中央网信办官方网站推荐的全国五大辟谣平台之一,荣获全国网络举报工作先进集体。同时,温州率先发布“清朗指数”,成功打造全国首个对互联网媒介传播内容进行分析、量化的榜单,对信息点击量、传播度和信息的正面效果、负面效果进行综合评估,让传播正能量的上红榜,传播负能量的上黑榜,有效引导各类传播平台树立正确的传播导向,并且成为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网络文化更加繁荣

 

  近年来,温州网络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精心策划了“这里是温州”微信主题创意大赛等14个系列活动,温州诚信馆、“乐善365”温州网络公益捐助平台、温州百姓掌上文化礼堂、“温州好故事会”网络专题馆被评为省级网上文化家园,让瓯越乡土文化和先进网络文化占据主流。同时,温州积极推动网络区域协作,牵头与浙江、福建、上海、辽宁、贵州、江西、安徽等7省10城联动,组建了“大榕树”网络文化区域协作联盟,先后发起的“我眼中的最美风景·阳光发帖”十城联动,“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十城征文接力等活动,网络点击量超过百万,全网反响热烈。

  共治导向更加鲜明

 

  近年来,温州固守党委这个“圆心”,以网络社会组织为“半径”,主动连接网民这些“圆点”,积极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致力于推动网络共治共享。温州在全国最先成立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率先制定实施《关于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牵头抓总整合全市互联网发展资源,全面搭建起“1+11+11+N”的网络社会组织发展框架。全力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互联网发展银行等一批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互联网发展论坛” “创文明网站做负责任网民” “梦想小镇话发展” “青年网络创业大赛”等影响大、口碑好、效果佳的活动,使网络社会组织真正成为党委政府治理网络的延伸手臂。

  制度保障更加有力

 

  温州坚持用制度固化网络治理成果,创新网络实名登记、网站记分考核、网络编辑持证上岗、互联网信息服务属地分级分类管理等制度,为网络治理长效化奠定了基础。比如,温州借鉴交通违章管理经验,给每个网站设定基础分100分,根据网站违规情况视情扣分,使网站管理从“软性管理”向“刚性约束”转变;建立网络编辑从业人员培训和考评制度,开展网络编辑从业人员的技能认定,使网络编辑从“随意上岗”向“持证上岗”转变;建立新闻从业人员从业行为规范,将市属媒体记者的信息发布行为纳入日常管理,使信息管理从“依靠自觉”向“依靠制度”转变;通过制定推行因地制宜、管用有效的规章制度,打好网络管理“组合拳”,推动互联网属地管理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