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未来三年要新建90所院士专家工作站

温州网 2018-06-02 10:13:00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经验交流会举行,研究部署我市引进院士专家团队建设工作。会议确定了我市“三年建站追赶”计划,力争未来三年再建90所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总建站数达140所以上,加大力度引聚院士专家高端智力资源,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推动新旧动能换转。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我市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推进产学研结合重要载体,是集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响亮品牌,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有力抓手。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自2010年启动以来,共建市级以上工作站53家,签约建站院士59位,累计引进200多名院士团队专家进站工作。

  会上,浙江红蜻蜓鞋业有限公司、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院士专家工作站分别作典型经验介绍。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我国制鞋行业首家企业院士工作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石碧教授领衔。该院士专家工作站有关负责人周晋博士介绍说,建站7年来,集聚科技人才300余人,进一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公司的科技创新提供智力与技术支撑,形成了系统的鞋类研发设计创新体系,建立了浙江省鞋类科技与智造研究院、温州鞋类舒适性测评中心等科研平台。

  会议透露,为了更好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我市将积极对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借力全国学会创新资源与我市科技需求融合,进一步提升支持院士站建站和评优支持力度,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院士专家工作站怎么建 相关企业单位分享经验

  在昨天举行的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上,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单位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交流介绍各自的建设经验。以下是现场摘录。

  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

  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于2011年2月签约成立,并于次年9月被评为“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

  在院士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公司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2项;已申请国家专利109项,授权专利71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0项,主持或参与行业标准3项。

  在院士专家团队的推荐和支持下,公司柔性引进博士3人,硕士数十人,并与院士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开展技术交流和学习,并派技术人员进行相关实习和培训。公司还依托工作站与浙江工业大学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并建立相应的研究生实习培养基地。

  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形成的新产品和新技术近两年产生的经济收益年均有1500万元左右,并带动下游行业,为其原料替代进口和企业创汇起到促进作用。

  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

  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于2011年6月,是我国制鞋行业首家企业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教授及其团队进站工作。

  在院士专家团队的积极推动下,公司建立了浙江省鞋类科技与智造研究院、温州鞋类舒适性测评中心、鞋科技实验室、数字化孵化中心等科研平台。目前拥有专利76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20项、团体标准2项。

  在皮革制品被列入2017年新增的“高污染”产品的背景下,公司在院士专家团队的主导下,提出了针对研发端、供应端和营销端的企业绿色发展规划。由石碧院士牵头,联合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红蜻蜓鞋业、兴业皮革、际华三五一四公司、亭江化工、嘉盛皮革和四川大学在红蜻蜓共同创建“皮革产业链协同创新联盟”。

  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

  2014年4月,亚龙智能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签约,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围绕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目前,工作站拥有人员54人,除院士之外,博士4人、硕士7人。他们中有省151人才、市551人才等。

  亚龙智能近三年的重点技术发展方向是虚拟现实、工业机器人、物联网、轨道交通、新能源技术等教育装备领域。院士专家工作站协助和指导了亚龙智能在虚拟现实技术、工业机器人领域技术方向上的技术研发,促使亚龙智能在这些领域核心技术的升级。

  工作站还为亚龙智能培养了一批中青年技术骨干和带头人,储备了一批具有思维创新力和国际视野的后备技术人才。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亚龙智能研发出工业机器人虚拟操作与示教平台,完成了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整体解决方案、人工智能管理系统等任务,承担了1项国家级重点课题研究。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