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快构建五大美丽河湖新格局 温州将成瓯越时尚水城

浙江卫视 2018-06-03 16:10:00

  浙江,省以江名。

  碧波荡漾、水清鱼显,江南水乡是人们认知里最浙江的印象。

  江河湖泊,是浙江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和生态要素之一。

  近日,为全面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河湖,省水利厅出台《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

  《方案》提出,努力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加快构建具有浙江独特韵味的浙北诗画江南水乡、浙西秀丽河川公园、浙东魅力滨海水城、浙中锦绣生态廊道、海岛风情花园的五大美丽河湖新格局,基本建成平台统一、机制健全、运行规范、监控全面、处置及时的智慧河湖现代化管理体系。

  力争到2022年,主要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更高水平增强河湖安全底色

  河湖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五大江河干堤加固400公里,力争建成河口高标准景观式堤塘60公里,干流防洪能力总体达到20年一遇规划标准。

  更高质量修复河湖生态本色

  河湖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以流域为单元的“百河综治”全面实施,完成河道综合治理5000公里,建成美丽河湖500条(个)。

  更高层次打造河湖景观亮色

  “一河(湖)一景一品一韵”遍地呈现,乡村河湖溪塘清淤整治全面提速,完成清淤2亿方。

  更高标准增添河湖智慧成色

  河(湖)长制管理持续深化,河湖标准化管理全面建立,智慧河湖“一张图”“一平台”基本建成并有序运行。

  那么,哪些河湖项目参与此次美丽河湖行动?

  浙江主要江河、主要平原排涝、中小河流治理的规划、设计、施工等工程建设管理各环节,清洁小流域、山洪沟治理、清淤整治(农村河沟)、圩区整治等河湖治理项目。

  具体来看,美丽河湖建设有哪些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大通道”战略

  提速推进“百项千亿”干流治理工程建设,打造主要江河美丽清水廊道

  以水为核心促进山水、文化、旅游等资源整合,以河流为纽带促进产业、交通、城乡优化布局,加快推进集安全、生态、人文、发展于一体的主要江河干流治理,护送一江清水向东流。

  至2022年,全面推进衢江绿色发展黄金水道、金华江美丽城防生态廊道、富春江诗画山水绿廊、瓯江河川公园画廊、椒江和合绿廊等建设,新建加固堤防400公里以上,沿线城镇及万亩以上农田的防洪能力全面提升,基本形成“安全生态、清水畅流”的美丽清水廊道。

  紧紧围绕“大湾区”

  “大都市区”战略

  启动推进高标准海塘建设,共建湾区两岸美丽安全屏障

  统筹沿江海塘带文化、生态、环境等资源优势,重点打造滨海沿江安全带、生态带、文化景观带。

  至2022年,争取启动钱塘江河口地区盐平海景大塘、海宁观潮大塘、杭州江东大塘、萧山亚运大塘、西湖之江大塘等重要堤塘建设,争取建成60公里高标准景观式堤塘,加快建成“融合共建、通畅顺美”的大湾区美丽安全屏障。

  紧紧围绕“乡村振兴”

  “大花园”战略

  加快推进河湖清淤与百河综治,打造乡村田园美丽诗画河湖

  统筹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等综合治理,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美好家园。

  至2022年,建设美丽河湖500条(个),综合治理中小河流5000公里,完成河湖库塘清淤2亿方,全面建立河湖清淤长效轮疏机制,加强水利遗产保护与利用,推动历史文化村落小微水系保护与整治,以水为脉串联起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和美丽田园,开辟万里滨水发展新空间,全面营造“水清流潺、锦绣家园”的江南水乡美丽诗画河湖。

  美丽河湖评选,群众的获得感是重要参考因素。你身边的河湖美不美,生活在这里的你最清楚~

  根据《方案》,各地结合自然、人文、经济、社会等流域内在要素及河湖建设标准,统筹定义市级美丽河湖标准,每年组织评选并对外公布,同时依据省级评选办法和标准,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美丽河湖。

  美丽河湖评选增强公众在美丽河湖评选的话语权、感受度,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因素。

  美丽河湖建设任务和创建评选纳入省对市县治水工作考核。

  各级水利部门积极开展督查考核和服务指导,把美丽河湖与美丽乡村建设等紧密结合,美丽河湖推进工作纳入月度会商和通报,并作为“千人万项”蹲点服务指导的重要工作内容。

  家门口的河湖

  小桥,流水,人家……

  身处浙江,谁家边上没有水呢。

  你家乡的河湖或是溪流叫什么?美不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