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时段管理等“巧招妙方” 让城市管理更有序

温州网 2018-06-04 07:00:08

  温州网讯 美丽城区关乎着城市形象,也是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深化市容整治,建设美丽城区”为目标,对市区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人行道违停、共享单车乱象等七大类城市乱象开展集中整治。全时段管理、“顺位”处罚、“非接触性”执法……在日常执法中总结得来的这些管理上的“巧招妙方”,使得城市秩序有了明显改观。据统计,截至5月25日,市、区两级综合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0770多人次,查处七类市容乱象违法行为4460多起,收获了良好成效。

  全时段管理 流动摊贩疏而有序

  流动摊贩由于流动性大、易反弹等特点,使其成为城市管理中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位于市区过境路的德政农贸市场尽管面积不大,但市场门口也曾是流动摊贩的集聚地,几百米的人行道上几十个摊贩,卫生状况堪忧。为了解决流动摊贩与执法人员玩“捉迷藏”的问题,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南郊中队采取“全时段”管理模式,从早上6点半至晚上10点始终保持不间断管控的高频度管理态势。

  据南郊中队中队长宁建勋介绍,对于流动摊贩,中队通过长时间、不间断地人性化管理,让这些摊贩明白城区内哪些区域是不可以摆摊的,哪些地方是疏导点可以设摊的,还有的摊贩,引导到正规农贸市场内经营,管理效果明显,市容市貌也更有序了。

  “顺位”管理 出店经营者不再跟风

  占道经营与流动摊贩一样,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之一,而在市区学院西路一带尤为突出,此处有花店一条街,对面则是双井头马路市场,出店占道经营现象经常反复出现。

  据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蒲鞋市中队副中队长刘冰介绍,店户的出店占道经营一直以来都是该中队日常管理内容,但常规管理收效并不明显。不少店户观望情绪较重,往往认为别人也有出店占道而产生攀比心理,甚至“连排”占道经营,导致正常管理工作难度加大。

  针对这一情况,该中队创新思维,制定出了“顺位管理法”。从5月中旬开始,执法人员每天组织巡查,从路口的第一家店开始,依次顺位对经营户进行耐心教育,劝导店户自觉将商品摆好,给后面的店户作示范,后面的店户也就不会再想着出店经营。经劝导仍继续出店占道经营的,则依法依规予以重罚。

  由于店主们自觉遵守了市容环境条例,不再跟风出店经营,此处道路秩序已明显改观。

  信息化手段执法 占道作业者显影现形

  流动摊贩和占道经营等问题屡禁不止,是群众投诉的热点、社会反映的焦点,也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此,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蒲州中队运用视频信息化手段,提取违法证据进行办案,提高了执法效率。

  该中队负责人介绍:中队辖区内洗车点比较多,占道经营现象突出。当事人往往抓住一线执法力量有限的特点,玩起“躲猫猫”,不时趁执法管理空档把要清洗的车子开到人行道上清洗,污水满溢,损坏道路,市民群众意见很大。对此,该中队在主要道路和违停现象较多的人行道安装了车辆传感器,当有车辆停到违停警戒区时,该传感器两分钟内就会自动通知系统后台,第一时间完成抓拍、固定证据及警示整改,做到全程监管无空档、执法过程全记录。如中队对楠溪江路洗车店占道经营行为以及门口人行道违停等违规行为,通过视频监控快速发现、固定证据后,对其立案处罚5起,还路于民,取得了较好管理效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