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老屋行动:呼唤更多“老屋复活记” 助力乡村振兴

文成县委办 刘 成 2018-06-04 09:40:05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在松阳发起并开展的“拯救老屋行动”。“拯救老屋行动”,是在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倡导下,于2016年,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在松阳发起的、旨在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老屋的项目。计划在两年内投入4000万元, “拯救”松阳县“中国传统村落”内除国保、省保外的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中的私人产权文物建筑。

  这些文物建筑,尽管多是“上了年纪”的建筑,但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人文内涵,从“小”处来看,在建筑的卯榫结构、内部雕文等细节处保留了历史原貌、构成了完整的建筑美学;从“大”的地方看,这些建筑以及所属的古村落,往往是一个个家族世代栖息的场所,也承载着无数个家庭的荣辱兴衰、悲欢离合,更寄托着无数人的“乡愁”。这场行动让“老屋复活记”在乡村上演,为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做出了贡献。

  尽管有关方面采取了像“拯救老屋行动”这样有“温度”的做法,但是,古建筑、古村的消亡仍然不可避免,这些做法其实还是“治标不治本”的,2000年至2010年,我国自然村由363万个锐减至271万个,10年间减少了90多万个,平均每天消失80到100个,其中包含大量传统村落。与此同时,受村落原住民外迁、少数游客素质低下等因素影响,部分传统村落毁坏的现象还在持续发生。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形势不容乐观,需要更大力度的举措,而在整个过程中,政府、原住民等主体一个都不能少。

  一方面,政府部门要有决心,更要有担当,在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上下好“绣花功夫”,通过编制工作规划、建立原住民参与机制、开设乡村艺术博物馆、乡村技艺宾馆等举措,既留住青山绿水,更将寄托着“乡愁”的古村落留下来,同时,对于一些危害古村落保护的产业发展项目要拿出说“NO”的勇气,为子孙后代留下数量更多、价值更高的“乡愁符号”。

  另一方面,社会多元参与是古建筑、古村落保护利用的重要一环。首当其冲的是关注和顺应原住民的利益诉求,要注重长远利益,不能拘泥于短期效益。更何况,历史文化是人民创造的,也得依靠人民来保护。在古村落保护利用的过程中,借助重大决策听证会、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多种渠道,引入包括原住民、NGO在内的多方力量,古村落的保护利用方能更长久。

  此外,在古村落保护、开发的过程中,如何让古村落重新焕发生机,发展乡村旅游业无疑是一种解法。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将城里人引进农村,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帮助村民增收致富,逐步适应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与乡村振兴的初衷也是一致的。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资捐赠、投资、入股、租赁等多种方式参与古村落的保护、开发,最终实现古村落的保护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双赢”。如文成县下石庄村,依托当地古祠堂、古井等资源,打好“乡愁牌”,引进云南、上海等地工商资本,兴办牛栏咖啡、乡村书吧和民宿,推动村民脑袋、钱袋“双丰收”。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惟有因地制宜、迅速行动,建立以各级政府为主导,社会多元参与的治理体系,推动更多的“老屋复活记”在乡村广阔大地上涌现,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