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奏出发展最强音

温州网 2018-06-04 09:40:53
一路行来,一路惊喜。近日,温州市青联农业界、新闻界深入泰顺走访、调研发现,泰顺不少地方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奏出发展最强音。
泰顺最年轻的纯木结构大院 翁逻沿 摄

  温州网讯 300年塔头底古村变身“氡泉古村”;明星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花三年时间造了一座纯木结构的精品民宿;温州农业第一股——“原态农业”借助互联网平台推出“我们不一样”的古廊桥酒……

  一路行来,一路惊喜。近日,温州市青联农业界、新闻界深入泰顺走访、调研发现,泰顺不少地方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奏出发展最强音。

  老宅里泡温泉,“迷途”精品民宿落户古村

  夕阳下,一幢幢静谧的老房子隐居在山水之间,游人徜徉,塔头底古村生机勃勃,一度杂草丛生的荒废老宅,已蜕变为“迷途·七厝”氡泉古典民宿。

  塔头底村位于泰顺县雅阳镇,是一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内至今仍保存着7座清朝时期较为完整的建筑群,包括下厝、中央厝、尾厝等传统民居,宅院之间特意建成互通的“百米长廊”,串起整个家族的脉络。目前,已有三厝开放试营业。

  步入庭院,一楼大堂摆放着茶具、书柜,书卷气扑面而来,二楼回廊的木栏杆、坐槛、美人靠,古朴且别致,可听雨、可赏景,成为一惬意空间。房内,在保留原有的古建筑特点外,融入了现代酒店的居住元素。

  让市青联调研小组惊喜的是,每一座宅子里,都配套了一个温泉池,氡泉水从氡泉峡谷源头被引进了老宅。“百年老宅里泡温泉,不仅利用了当地的资源优势,而且创意十足。”市青联委员、温州雅林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建娜这样说。

  原来,塔头底古村距离氡泉峡谷源头不到5公里,作为氡泉小镇规划项目之一的氡泉古村,浙江云涧旅游开发公司以出租形式,将塔头底村在整村打造古典民宿的同时,利用管道工程把氡泉水引进古村,打造氡泉古典民宿。

  “我们按照‘修旧如旧’的理念改造,在充分保留老房子的建筑风格和门窗瓦檐等历史印记的同时,对建筑结构加固,然后内部装修融入现代居住元素,打造成迷途系列特色精品民宿。”浙江云涧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金斌坚这样说。

  金斌坚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作为资深的旅游规划师,他还是浙江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会长。这些年,他用独到的视野,在名人故里、历史古村落、海岛渔村、废弃的国有种羊场等地,投建了一众主题鲜明、颇具创意的民宿度假村,开创了“迷途乡宿”品牌。这些民宿点扎根温州的山野乡村,带动了当地村民旅游致富,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村容村貌,真正实现了“整村开发”“旅村结合”。

  温州雅林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建娜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以试点打造特色主题的精品民宿群。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民宿的建设引导工作,在一些自然资源禀赋优越的地方,集中规划和建设一批特色主题的精品民宿群,做大做响当地的民宿品牌。

  温州农业第一股的“我们不一样”

  泰顺作为中国廊桥之乡,古廊桥不仅仅是当地的一张金名片,更串起了泰顺人的乡愁和记忆。当然,作为古廊桥文化的一种延伸,古廊桥酒随着“我们不一样”这句广告词,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上大力度投放,一时名声大噪。

  2017年5月,古廊桥酒业被浙江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原态农业成立于2010年4月,是一家以贵妃鸡养殖、经济林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电子商务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化企业,2015年11月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温州农业第一股。

  当天上午,市青联调研组一行走进了位于泰顺大安乡的古廊桥酒业新厂房,只见酿酒生产线和实验室等设备齐全。面对古廊桥酒的未来,刚刚获得十大“新锐浙商”的原态农业董事长徐伟凑显得信心十足,他说:“古廊桥酒除借力廊桥文化品牌外,还要借助互联网+平台,要走‘我们不一样’的发展之路。”

  2018年4月,古廊桥酒正式签署全新品牌形象代言人歌手大壮,作为当红歌曲《我们不一样》的原唱作者,他一曲成名,从一名普通的草根艺人逆袭成为当红明星。而此次与大壮的合作也是古廊桥酒在一系列重金投放终端下沉式广告后又一大动作。

  调研组认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原态农业通过互联网+共享农业的方式,发挥龙头农业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一系列品牌运作,强化特色,打响品牌,这对乡村振兴有着借鉴意义。

  明星村党支部书记建造泰顺最年轻的纯木结构大院

  位于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的“月·蓝舍”,是泰顺民宿行业中的翘楚,是这个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中的地标性建筑。当天,当市青联调研组一行抵达左溪村时,就被这座与四周群山融为一体、纯木搭建的建筑所吸引,院子里大树高耸入云,泳池清澈,室内会议室、休闲茶室、休闲书吧等一应俱全。

  “月·蓝舍”的主人是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他是左溪村一位标签式的人物,更是村民眼里的致富带头人和引路人。因此,2014年国庆期间蓝学许还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天安门升旗仪式、人民大会堂招待晚宴等一系列庆祝活动,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当天,这名明星村支书向市青联调研组一行分享了他与“月·蓝舍”的故事。“我要建一幢可以住一辈子的房子。”始于这个想法,从八年前开始,蓝学许就为建设“月·蓝舍”忙碌着,在自家2亩山地的基础上,还花了30万元,从其他村民处征得10亩山地。

  “土地手续等办妥后,我花了25万元请人设计,但建到一半被我给叫停了,因为离我的想法还有距离。”蓝学许说,为了建设心目中的民宿,他特地跑到莫干山裸心谷等地考察,“后来一位北京的画家来村里,他听了我的想法后,当即帮我用画画的方式,画出了房子的结构和风格。”

  蓝学许说:“因为画家不会设计施工图,我就自己当施工员,然后请当地一名80多岁的老木匠做主墨师傅。”

  历时3年,这座占地12亩的纯木结构建筑,在今年春节开门迎客。蓝学许说,整个建筑没有用一颗铁钉,全部用卯榫穿插而成,“泰顺近150年没有类似的建筑了。”

  调研组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可以总结为“有知识和有情怀”,在此基础上同样也得“有盼头”。蓝学许不仅带领村民致富,而且是一位有情怀的领头者,乡村振兴需要更多这样的“领头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周俊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