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王十朋苦读的原动力

温州网 2018-06-04 14:56:00
在纪念南宋状元王十朋诞辰九百周年之际,笔者作为教育者,首先想到的是少年王十朋为何刻苦读书,其原动力是什么?
 

  一个学生如果把“为何读,读什么,怎么读”——目的,内容,方法这三者明确、细化,学习效率会更好,尤其是“目的”——体现一个人的理想,理想越高远,往大。

  在纪念南宋状元王十朋诞辰九百周年之际,笔者作为教育者,首先想到的是少年王十朋为何刻苦读书,其原动力是什么?从史书中可见:

  王十朋的远祖虽当过官,但其高祖到祖父三代已务农,其父辅才开始耕读。王辅尊崇儒学,为人耿直忠厚,耕读兼顾。熟读诗书经典,尤精孔孟学说,也略通诗律。他以自身的文学素养和爱国情怀,熏陶、感染、教育儿子。并制定了具体的教学计划,王十朋十岁开始就接受父亲严格而有序的家庭教育。他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在父亲的教导下为国为民而读书的理想像春笋似的与日俱高。同时,时局对他也产生很大的影响:朝廷腐败,金兵入侵,义军四起,民生凋敝。浙江有方腊起义,战火纷飞。1121年,战火烧到乐清。其祖父苦心经营的20多间房子和其村庄都化为灰烬。少年王十朋目睹父老乡亲遭受劫难的种种惨状:有的流离失所,有的冻饿而死。而他家也不例外,房屋和生产工具毁于一旦,得重建家园,困难重重。祖父因此病倒……这种苦难的经历,更加坚定了王十朋刻苦读书、救国为民的志向。其父亲经常指导他学习榜样:孔孟之道外,学习杜甫、范仲淹、欧阳修、苏东坡、韩愈……其诗文和人品。

  看一首七律:

  三万六千成掷梭,欢娱常少愁常多。

  干戈今日犹未定,书剑他年知如何。

  淡荡三秋冷时节,萧条万里空山河。

  伤时眼泪满巾血,更把少陵诗句哦。

  这是王十朋17岁作的诗。少年诗人对自己耳闻目睹的过去岁月:干戈未定,书剑难料,万里萧条,不由得泪满血巾,人生苦短,乐少愁多,吟哦杜甫的史诗,身在草庐,心在疆场;爱国情,复国心,跃现纸上,炙手可热。类似这样的爱国诗篇还有许多。

  由此可见,少年王十朋刻苦求学的原动力在于有远大的理想;其远大理想来自于家教、时局和榜样的力量。他终于成了历史上为数不多的有作为的“状元郎”之一。朱熹论其奏议“气象大”,称其文“规模宏阔,骨骼开展,出入变化俊伟神速。”又极称许其人说:“海内有志之士闻其名,诵其言,观其行,而得其人,无不敛衽心服。”宋孝宗称其“南宋无双士,东都第一臣”。

  我家距王十朋故里不过十公里,小时长辈经常讲他的求学故事和奇事,王十朋是立于我幼小心灵中的一个榜样。我曾写下《谒王十朋墓》:

  溪港左原隔一山,文星曾照我心间。

  为民爱国丰碑立,廉政高风污吏惭。

  王十朋是浙南,尤其是乐清一带青少年的学习榜样,九百年来,不知影响过多少能人志士。在隆重纪念这位先贤的日子里,把王十朋爱国爱民、廉洁勤政、善于理财、重视教育等事迹研究提炼成“王十朋精神”,让当今的机关干部作为学习榜样;充分挖掘、弘扬其小时就有为国为民的大志,作为现在青少年的学习榜样,让眼下的孩子也树立远大的理想——为国为民勤奋学习,这才是纪念活动的真正目的意义所在。

  作者:陈友中 徐晓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