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疯传的“食物相克”基本都是谣言,你转发过吗?

来源:扬州发布作者:2018-06-05 15:37:44

  朋友圈有一种谣言“经久不息”,

  那就是——食物相克,

  被称为中国历史上流传最久的食品谣言,

  你真的相信并转发过吗?

  那么我们就来分析下所谓的“食物相克”吧……

  最危言耸听:虾+水果=砒霜?

  虾里面极其少量的无机砷确实能和维生素C反应生成三氧化二砷(俗称的砒霜)。但这不是吃一两斤虾就能随便中毒的,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最匪夷所思:黄瓜+番茄=相克?

  提出这样说法的人属于典型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最有理有据:豆浆+鸡蛋=不吸收?

  是因为大豆中有蛋白酶抑制因子会影响蛋白质吸收,其实呢,加热以后,这个因子就已经失活了。这么好的两样东西,当然可以一起吃了!

  最莫名其妙:大葱+蜂蜜=中毒?

  大葱与蜂蜜不相克。同时食用大葱与蜂蜜引起死亡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这两种食物同食相克,而是因为吃了有毒的蜂蜜中毒引起。

  最忍无可忍:螃蟹+柿子=腹泻?

  生活中,确实有人吃了两只大螃蟹之后再吃一个柿子就会腹痛腹泻。这只是个人的体质问题,未必是螃蟹和柿子天生相克。如果是容易腹泻的体质,哪怕不是螃蟹和柿子,而是螃蟹和梨、螃蟹和甘蔗、螃蟹和苦瓜、螃蟹和西瓜……吃后照样腹泻。

  为什么关于螃蟹的食物相克特别多?因为不新鲜的螃蟹本身就是一种容易受到病菌污染的食物。螃蟹比较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因而吃螃蟹得病的机会比较多。吃螃蟹的同时又吃了其它食物,这些食物很容易变成替罪羊,其实问题可能出在螃蟹身上。

  最以假乱真:豆腐+菠菜=肾结石?

  菠菜豆腐不能同食只是一种书本理论,菠菜中的草酸和豆腐中的钙如果直接能放在一起煮的话,它俩确实会生成草酸钙,是不利于健康的。

  但实际上,人们一般不会这么做菜。因为菠菜特别嫩,一般都是先煮豆腐,当把豆腐煮到八九成的时候再把菠菜放进去,一会儿就吃,时间很短,它俩根本没有反应的条件,放菠菜时豆腐里的钙已经沉淀了,而菠菜里的草酸也随着加热蒸腾了,这样食用是非常安全的。

  小贴士

  “食物相克”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民间理论,但这一理论并没有取得严谨实验的支持。而如今“食物相克”几乎是所有“养生书籍”中的必备卖点,往往被包装成惊吓消费者的工具。因此,千万不可盲目听信食物相克的谎言,应做到日常饮食多样化。只有这样才能为人体提供充足、全面的营养物质,从而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预防疾病的发生。

  但是!

  小编在这里要提醒大家

  有两种东西混在一起是很危险的

  抗生素+酒精千万别在一起吃

  吃了抗生素之后再喝酒的话,本来酒精当中的乙醇在体内是可以被转化成乙酸,从而排出体外的,但是有了抗生素的阻止,乙醇就转变不成乙酸,只能转变成乙醛,这样,就会导致最终的中毒现象。

  如果平时饮酒较多的话,是要避开抗生素的使用,如果之前服用了抗生素,就要在体内存留至少两周的时间,所以在这两周之内是不应该喝酒的,否则会相克。

  来源|浙大一院综合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