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团队来温种起海水稻 龙港新城加入中华拓荒人计划

温州网 2018-06-06 08:08:00

  温州网讯 苍南龙港新城有4.3万亩海涂围垦土地,除了用于城市建设和工业发展外,还将发展现代农业。但是,这片围垦地属于盐碱地,怎么耕种?日前,龙港新城作为国内6个地区之一,加入袁隆平团队的中华拓荒人计划,在围垦地上种起了海水稻,探索建设“蓝色粮仓”。

  在龙港新城的新垦造的水田里,整整齐齐地种植着绿油油的秧苗。它们可不是简单的水稻,而是海水稻——一种在海边滩涂等盐碱地生长的特殊水稻。这块水田是龙港新城新生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项目的试验田,目前海水稻试种基地面积约300亩。试种成功之后,将在我国东南沿海区域大面积推广种植。

  “项目所用的海水稻秧苗由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根据龙港的气候、土壤条件专门培育的。”苍南龙港新城管委会围垦造地科副科长梁世冠说,这些秧苗在青岛育苗基地育好后,通过车辆运输到龙港新城,于5月27日进行插秧。5个月后,这些海水稻将可以收割,预计亩产可达500公斤。海水稻稻米不会有咸味,而且口感要比普通的稻米更香甜。

  据介绍,去年以来,龙港新城管委会引入泰国正大集团合作,联合开发龙港新城现代农业种植区块。该区块用地面积1万余亩,均为海涂围垦地,土壤pH值在8.4左右,全盐含量达到12‰以上,有机质含量偏低,肥力不佳,为重度盐碱地。为快速改良这种典型的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积累滩涂盐碱地开发经验,正大集团与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合作,共同发起“中华拓荒人计划”,在这片土地上试验“四维改良法”进行盐碱地稻作改良。

  梁世冠告诉笔者,中华拓荒人计划于5月28日启动。海水稻插秧在新疆喀什、黑龙江大庆、延安南泥湾、山东东营、山东青岛、浙江温州同时进行,分别代表六类盐碱地展开试验。其中温州试验地落户龙港新城,代表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类型参与科研。该项目不仅有利于提高龙港新城围垦地的利用率,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还将对我国东南沿海新生滩涂盐碱地生态修复探索新经验、提供新模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海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