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半截体温计断在宝宝体内 手术取出

温州网 2018-06-06 08:08:00
毛毛(化名)前几天发烧,他妈妈用水银体温计给他测肛温,结果有7厘米左右的体温计断在了身体里。

4日的X光片显示,体温计已经移到毛毛的右下腹位置。 医院供图

  温州网讯 用体温计给孩子量体温,你一般在哪里量?通过小屁屁测肛温,可能还是很多妈妈的选择。毛毛(化名)前几天发烧,他妈妈用水银体温计给他测肛温,结果有7厘米左右的体温计断在了身体里。

  前天,毛毛在温医大附二院接受了手术,取出了差点要他命的半截温度计。

  断在了体内!

  毛毛连夜被送去医院

  毛毛是瑞安人,今年1岁6个月左右。6月2日晚上,毛毛妈妈发现儿子有点发烧的迹象,就拿了一支体温计给孩子测体温。“听说肛温测出来会准一些,就把体温计放进宝宝的肛门。”谁知道刚把体温计插进去,孩子就不停挣扎吵闹,结果摔下床。再一看体温计,发现有一截断在了里面。这可吓坏了毛毛妈妈,她连夜把毛毛送到温医大附二院。

  医生让毛毛拍了X光片,发现断裂的体温计停留在直肠上段。由于孩子没有腹痛,体温计中的水银也没有泄漏的情况,医生决定尽量不做手术。“先观察一下,希望体温计能随着大便自行排出体外。”接诊的该院小儿外科医生邵方滨说,该院每年都会碰到体温计断在体内的情况,大部分都能自行排出。

  于是,医生给毛毛开了开塞露,刺激排便。为了防止体内的体温计移动,医生叮嘱每天给孩子拍个片,密切关注体内体温计的位置。

   体温计移位了!

   医生决定马上手术

  事发第二天的X光片显示,体温计还是待在直肠上段。于是,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给毛毛做了个结肠镜,希望能将体温计取出。但结肠镜进入直肠后,却一无所获。到了周一上午,邵方滨拿着毛毛刚做的CT和X光片发现,体温计位置出现了变化,“不在直肠里,跑到了右下腹的位置。极有可能是跑到肚子里去了。”

  医生决定马上给毛毛做腹腔镜手术。医生在毛毛肚子上打了3个小洞,直径5~10毫米。伸入器械,果然发现了跑到腹腔内的体温计。由于体温计表面光滑,在取的时候稍一用力就会往下掉。“后来就用止血钳轻轻拨动体温计,把它拨到标本袋中,再慢慢地通过打在肚脐上的小洞拉出体外。”整个手术花了40分钟左右,终于成功取出一截长约7厘米的体温计残端。

  体温计断裂时,是否有少量的水银留在孩子体内?邵方滨介绍,一般少量的水银泄漏,不会对人体产生太大影响。不过目前还不好判断,需要进一步观察。

   家长给孩子测体温

   这些注意事项要记牢

  据介绍,因体温计断在体内而入院的患儿,该院每年最多碰到十几例。严重的会因为体温计戳穿直肠,粪便泄漏到腹腔内,引起腹膜炎,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而毛毛的情况可谓是不幸中的万幸——体温计虽然戳破了直肠进入了腹腔,但幸运的是没有出现粪便漏到腹腔的情况。

  那么给孩子测体温时,家长应该注意什么?

  邵方滨提醒,在给幼儿量体温时,最好使用电子体温计测耳温或者用红外线温度计测皮肤温度。如家中只有玻璃的水银体温计,则首选测腋温,要求将体温计头端置于小儿腋下正中并夹紧侧上臂,放置时间为3~5分钟为宜。如一定要测量肛温(理论上肛门温度最接近人体中心温度),家长务必将小儿平仰卧于床上,把他双腿抬起,再将体温计轻轻插入小儿肛门内,插入长度以小于体温计长度的1/3为宜。测体温期间,家长切记要守护在孩子身边,避免孩子剧烈活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