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计算机语,上名校就有了助攻神器

温州网 2018-06-06 08:08:00
6月2日晚,浙江科技学院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教练林志洁博士为温州的家长和孩子们奉上了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青少年如何面对计算机编程教育”的公益讲座。

  温州网讯“文化课不好的学生能学编程吗?”“我的孩子刚上一年级,学编程的知识储备够了吗?”6月2日晚,浙江科技学院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教练林志洁博士为温州的家长和孩子们奉上了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青少年如何面对计算机编程教育”的公益讲座,报名听讲的200多名家长和学生纷纷向林志洁请教。

  在当天的讲座上,对于全球范围内编程教育趋势,林志洁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认为学会计算机语,上名校就有了助攻神器,同时也对青少年编程教育路径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

  加分,编程教育受政策点赞

  近年来,不少欧美国家开始为中小学生提供编程教育课程,甚至将编程纳入中小学生必修科目。而在我国,对于青少年编程的重视程度也提到空前高度。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而在普及编程教育方面,我省的步子迈得也很大。2017年起,信息技术作为浙江省高考的选考科目,与传统的理化生科目具有同等地位。而在信息技术科目的考纲中,就包括“了解程序设计语言的发展过程”、“了解程序基本结构”等编程相关的知识点。

  有了国家在政策层面上的引导以及扶持,使得省内各教育单位也都对少儿编程科目展现了积极的态度,如今编程已“蔓延”到中小学校园。林志洁称,在杭州,超过九成的小学都成立编程类社团,民办中学更是针对小学编程特长优先录取。

  当然能引起家长重视的原因在于编程可以获得额外加分。1995年起举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 in Provinces,简称NOIP)逐渐得到认可。如今,该项赛事优异成绩获奖者甚至有机会直接保送各类顶尖高校。

  同时,每年由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温州赛区选拔赛都会吸引大批青少年参赛。而根据中招政策,考生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体育、艺术和科技类竞赛,个人获省级三等奖、市级二等奖或县级(市直)一等奖以上等级荣誉的,可额外获得中考2-6分的加分。这在当前中考加分政策全面收紧的大背景下,是很难得的。

  未来,编程是就业能力保障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未来大量的人力将会被机器取代,只有学会编程,学会用计算机语言和机器打交道,才不会被淘汰。”在林志洁看来,无论是出于自身发展,还是适应时代的变化,普及青少年编程势在必行。

  “首先,高考特别是高校自主招生方面,懂编程的考生在取得竞赛成绩后,更有可能被优先录取。其次,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程序设计员已经成为高薪职业。在某些行业领域,编程甚至已经成为必备的职业技能。”林志洁说。而且他认为,学习编程还能帮助一些孩子摆脱现在的游戏瘾问题,从大部分家长深恶痛绝的区域转向正能量。

  “为什么很多孩子喜欢玩游戏?游戏过关,奖励就会很及时地反馈给孩子,比如升级、获得装备等等。”林志洁说,而这种反馈及时性在现实社会中可能没有这么明显,所以很多孩子会沉迷于玩游戏,想让孩子从游戏中释放出来的方法之一,就是让孩子们学做游戏,因为编程也有着类似的积极反馈特性,可以让编程做游戏带来的奖励刺激取代玩游戏。

  最后,编程还有一个重要优势,因为相对其他的能力证书,只有计算机编程证书是全世界通用的,因为程序代码是全英文撰写的,无论到哪个国家,都无需转换。这对孩子未来出国留学非常有利。

  学霸,编程改变思维模式

  对于部分舆论认为学编程会扼杀孩子其他潜在爱好,林志洁并不认同,他认为计算机只是一门工具,与数学等其他科目相结合,还能挖掘出孩子真正的兴趣点。而且编程能锻炼孩子的思维方式,建立缜密的逻辑体系,对日常学习也是有帮助的。

  事实上许多参加信息学奥赛的同学都取得不错的进名校大院机会。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通过NOIP大展拳脚的温州学霸就不乏其人。温州中学学生黄小龙,得益于信息学奥赛,在高一就拿到了北大预录取资格。只要他高考成绩过一批线即可被北大录取。来自温州中学实验班的毛清扬、王轩宇,都曾在小学阶段就开始接触计算机编程,并在初中阶段开始学习信息学。其中,毛清扬在高二时就获得省信息学联赛一等奖,获得全国重点大学自主招生资格。他参加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招生,获得录取名额,高二后就到中科大少年班就读。

  王轩宇在高一、高二时获得省信息学联赛一等奖。因信息学成绩优异,他在高二就获得复旦大学降分至一本线录取的资格。来自杭二中的女生郭文景,在高一时获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浙江省赛区一等奖,2016年她被哈佛录取。

  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作为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的林志洁,如今在高校从事计算机专业教学,他对浙江各地编程教育的普及和发展有自己的观察。他认为,虽然温州人在信息学竞赛上成绩较为突出,但相比其他地区对编程教育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总体上还是相对落后,因为社会、学校、家庭整体氛围还没有形成。

  学习,越早接触编程越智慧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编程?孩子学编程,宜早还是宜迟?在互动环节,很多家长和孩子都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虑。

  “林博士,我是一名7周岁孩子的妈妈。我的孩子刚上一年级。你的建议是‘越早接触编程的孩子越智慧’,但也有人建议编程要在三年级以后开始学,因为担心孩子的知识储备不够,我也不懂编程,没法教他。我该怎么办?”讲座现场,有家长提出这样的问题,引起共鸣。

  “99%的家长都不会编程,这很正常。”林志洁说,有的家长担心因此打击孩子学编程的积极性,可以理解。因此他认为,让孩子何时学习编程,取决于孩子个人情况。比如,有的孩子数学思维活跃,学习魔方、乐高比其他孩子都要快,家长可以尝试让他们向特长生领域发展。

  “有的程序语言可以让低龄儿童先试着接触。”对于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学习何种编程语言,林志洁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建议,1~6年级的学生可以先学习Scratch课程。所谓Scratch课程,就是游戏化、动漫化的课程任务。采用Scratch图形化编程,不仅发现兴趣发现天赋,而且能够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最终能创造故事、游戏、动画。像是热门的微信游戏“跳一跳”,涉及数学、物理、音乐等知识,通过较短时间的编程教育,孩子就能够学会编写。

  针对4-8年级的学生,林志洁建议他们可以尝试python代码编程,通过编程来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林志洁称,Python是目前全球前四大流行语言之一,而且从2018年起浙江省信息技术教材编程语言将会从VB更换为Python。著名的AlphaGo(阿尔法围棋),其背后的程序有很大一部分就是用Python编写的。

  对于5~9年级的孩子,林志洁建议他们可以尝试C++算法编程并参加信息学奥赛。至于高中以上年级的学生,则建议直接可以把Python程序应用开发方向作为职业技能,也是面向未来好的就业技能。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郑之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