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三姐弟:知识改变命运

温州网 2018-06-06 10:19:00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今天记者向你讲述金家三姐弟的故事,回顾这个高考改变命运,知识创造梦想的伟大时代。
金家全家福(前排右二为大姐金洁,后排左一为三妹金碧、左二为二弟金凡)。

金洁荣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金家供图)

  温州网讯 明天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第一批00后即将迎来改变命运的考试。

  40多年来,高考曾改变了无数个体和家庭的命运。在鹿城区郭公山附近有一户姓金的家庭,大女儿金洁原本是一名工厂出纳,1977年恢复高考后,她涌进了570多万人的考生队伍,在那个冬天迎来了人生的春天,她考入浙江医科大学,从此开启了另一种人生,2次留学德国,升任浙大一院血液科主任,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与金洁的经历较为相似的是,她的弟弟、妹妹也因知识成功改变了人生轨迹。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今天记者向你讲述金家三姐弟的故事,回顾这个高考改变命运,知识创造梦想的伟大时代。

  恢复高考后的首届考生

  1977年10月,恢复高考的消息迅速传遍大江南北。1个多月后,570多万人走入考场,时年20岁的温州姑娘金洁就是其中之一。

  金洁打小生活在鹿城郭公山一带,初中、高中在温州市第四中学就读。高中毕业后,她进入一家荧光灯厂当工人做灯管,后又当上出纳。1977年,她已是一名工作约4年的工人。

  “恢复高考的消息,是我母亲从上海带回来的,她建议我试试,于是我请了假,又跟姨父借了课本,专攻自己的强项数学进行复习。”回忆起40多年前的这件往事,金洁依然激动不已。她告诉记者,当年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政治、物理和化学,每门满分100分(物理和化学各50分),200来分的成绩已经可以被省内不错的大学录取,而金洁仅数学就考了73分,是当年的单科高分。

  按照当时的办学条件,全国各大学只录取了不到30万新生,金洁成为其中一名幸运儿,成功考入浙江医科大学医学系(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与她同时参加高考的同个片区100多名考生中,仅金洁1人金榜题名,因此,她的亲戚常常称金洁为“百里挑一的人才”。

  精彩人生离不开国家培养

  金洁的母亲赵秀华为女儿的从业之路指明了方向。赵秀华曾是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现为温州市中心医院)一名护士,她建议金洁填报的志愿是医学系。“上考场前,母亲炖了一支人参给我补身,考试当天,她还专门送我到考点,并在考场外一直等我考完。不管40年前,还是现在,父母对于子女的关爱始终如一。”金洁说。

  1978年过完春节后,金洁到杭州开启了一段全新的人生。套用现在时兴的话来说,她是大家眼里公认的“学霸”。1982年本科毕业时,她在国家卫生部组织的应届毕业生全国统一考试中获得一等奖,时任卫生部部长崔月犁签名颁发了获奖证书。直到今天,金洁仍珍藏着该证书。

  1985年读研、1988年读博,读博期间赴德国基尔大学进行博士课题研究,1998年再次前往德国研修……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我国实施了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和人才计划,金洁顺应历史潮流,不断加强与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在金洁看来,她的成长离不开国家的培养,于是响应国家“鼓励回国”的留学方针,后又回到国内工作。

  金洁如今是浙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同时她还是国家卫计委浙江省血液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浙江省血液肿瘤(诊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对于学术的专研,让她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金洁带领的团队还为治疗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开辟了一条新路子。在血液病研究方面,金洁屡获殊荣:作为第一获奖人,她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一至三等奖9项。

  知识也改变弟弟妹妹命运

  金家被知识改写了人生轨迹的不只金洁,还有她的弟弟金凡与妹妹金碧。

  金凡比金洁小2岁,1978年,初中尚未毕业的金凡选择了入伍。“当兵前,我当过木工、钳工,入伍后在山东威海当海军。”让金凡印象深刻的是,离家赶赴外地时,其他战友的行李中或装着家乡特产,或装满各类衣服,而他的行囊中有份沉甸甸的“礼物”——16本数理化自学丛书。

  金凡回忆说,这些书籍是父母特意为他准备的。“当兵的4年里,我在一名战友的帮助下,自学了初中、高中的数学等科目,这为我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2年退伍后,被安排进入劳动部门工作的他,选择了白天上班、夜晚上课的“白加黑”模式。那时候,一周有6个晚上,他都需要上2个小时的课,这样忙碌又充实的日子,他坚持了2年。1984年,金凡凭借专业所学考上了温州市党政干部专修班,获得进一步晋升的资格。如今,他任职于我市一家机关单位,明年将正式退休。

  金家小妹金碧出生于1970年,她通过高考顺利进入浙江大学大专班就读。大学毕业后,金碧回到鹿城工作,如今她供职于鹿城区一家机关单位。

  重视教育一家三代令人羡慕

  金家三姐弟对于知识的渴求,离不开父母从小的悉心教导。他们的母亲赵秀华,如今已有80多岁高龄,生活在温州市区,他们的父亲金履昌逝世于2012年9月。

  1954年,浙江省卫生厅正式接管白累德医院,该院成为公立医院,并将其命名为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赵秀华就在那一年成为首批进步医护青年之一,来到该医院工作,并在一线一直坚守到了退休。“进入医院后,领导派我们去杭州卫生干部学校读书,那时需要阅读非常多的医科书籍,医学知识都需要反复背诵才能掌握。1957年,我怀上了金洁,她在我肚子里听到最多的胎教声大概就是医学知识了。”赵老太戏称,女儿金洁能取得现有的医学造诣,与自己当年的“读书声胎教”密不可分。

  金履昌老先生同样是一位知识分子,更是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早在1957年,金老先生就已在温州市第一初级中学担任书记,该校现在已发展成为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温五中)。随后,他又陆续担任过温二中等院校的校领导。“没有父母的督促与教导,我们三人都不可能取得现有的成就。”金凡感慨道。

  尊重、敬畏知识之心一直延续到了金家第三代:金洁的儿子中考时以优异成绩考进杭二高;金凡的女儿研究生毕业后,回到温州一高校工作;金碧的女儿远赴台湾求学……

  “整个家族,都以金洁为榜样,学习将一直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金凡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