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果蔬被采摘后还会继续成熟?教你做个买菜达人

环球网 2018-06-06 11:03:37
有些果蔬在采摘后会继续成熟,有些则不会,正因如此,人们总是困惑于如何在市场上挑选成熟度最佳的果蔬。

  有些果蔬在采摘后会继续成熟,有些则不会,正因如此,人们总是困惑于如何在市场上挑选成熟度最佳的果蔬。今天,就让我们跟随法国时尚杂志《费加罗夫人》一起来探索买菜的“玄机”。

  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刚买的香蕉没过几天就会完全变黑,而树莓的成熟之日却总是遥遥无期。一般来说,只有少数果蔬会在采摘后继续成熟。大部分水果如柠檬、樱桃、黄瓜、无花果和葡萄都是非呼吸跃变型果实,它们不会在采摘后继续成熟。其他一些水果如鳄梨、苹果、猕猴桃、梨、香蕉、杏、桃、甜瓜和番茄则是呼吸跃变型果实,它们在采摘后仍然会在自身乙烯的作用下继续变熟。

  尽管香蕉、鳄梨、甜瓜和梨等水果可以在采摘后继续成熟,但是它们的糖分含量不会改变。呼吸跃变型果实往往缺乏味道,因为它们只有在未采摘时才能产生更多糖分。就菠萝而言,不论海运还是空运,它们被运抵内陆时的风味都不会和在海边刚采摘时的风味相同。但西瓜则是例外,它会不断成熟直到变质,味道却没有变化。

  树莓和菜椒若在太生的时候就被摘下,直到在变质时也会因不够成熟而不可食用。黄瓜虽然会在采摘后立刻停止变成熟,但它也可以放上好几天,没有变质的风险。大部分富含水分的蔬菜在变质前会先枯萎。而有些水果则不同,例如草莓,除非它在采摘时仍是绿色,否则它会在水果包装盒中稍微变熟,且一直处于这样的变化中。番茄也是如此。对于这些水果,它们须要已经进入生长阶段才会在采摘后继续生长成熟一些,即使其根茎已经被除去。

  还有一些水果的最佳实用时间并不是取决于成熟度,而是取决于尺寸。比如西葫芦,我们平时实用的西葫芦其实都尚未成熟。因为成熟的西葫芦非常大,皮厚,籽多,其质地更加像海绵。对于菜豆、朝鲜蓟、南瓜来说,尺寸大小是唯一的采摘标准。若摘得太早,蔬菜就会因太小而无法食用。嫩南瓜的皮更软但肉不如老南瓜甜。由此可见,每种果蔬都有其特性,只有在适当的时间进行采摘和购买,才能充分享用其营养价值和风味。(实习编译:熊明钰审稿:王战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