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崔勇评2018浙江高考作文题:基于“务实”的“务虚”

温州网 2018-06-07 12:52:00

  温州网6月7日讯 2018年高考开考,今年浙江卷的作文题是: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温州网邀请到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师、文学博士崔勇对作文题进行点评。

  崔勇点评:浙江省今年的作文题,是“务虚”了——基于“务实”的“务虚”,因为要求写“浙江精神”。“精神”就是“务虚”,它讨论的是哲学层面和文化精神层面上的话题,这就是“务虚”;但同时,这个命题本身又是讨论哲学层面上的“务实”——无论是古代浙江精神以王阳明心学为代表的“知行合一”或者是黄宗羲为代表“经世致用”,或者是“新浙江精神”的内涵“干在实处,勇立潮流”,都是“务实的哲学”。所以我说是“基于务实的务虚”。

  再则,这个题目“可写”。学识不高的同学可以写“浙江故事”——因为题目要求里可以写身边的故事。也就是说,你只要把现实生活中的符合“浙江精神”的故事写出来,也不会跑题。

  当然,这个题目也给那些学识渊博的考生提供比较大的空间,熟悉王阳明黄宗羲等浙江大儒就有很大的便宜了。

  这个题目要拿高分,既要有中国新儒家思想的修养,同时也不要忘记新时代领袖的语录的应用,不仅仅是领袖引用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也要有活泼的口语“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样才不会辜负这个题目的“策论”面目。

  所谓“人生新阶段的新体验”云云,就是指向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也就是说,你要有“大学生活的规划”——基于“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和“干在实处勇立潮流”的大学生活的规划。

  从文体上说,带有“演说”性质的议论文和夹叙夹议的叙事文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考生容易跑偏的地方是“人生阶段的新体验”如果只写“旧经验”,不写“新体验”,可能会失分吧。

  出彩的写作可以考虑“转折”——也就是讲“务实”也要“务虚”。既要谴责键盘侠,也要肯定“精神生活诉求”,也就是“务实”和“实干”是有“天空星斗”和“内心律令”的指引,而不是只是埋头。需要知,才有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