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特级教师郑可菜评2018浙江高考作文题:切入点要小忌大

温州网 2018-06-07 16:17:00

  温州网6月7日讯 2018年高考开考,今年浙江卷的作文题是: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温州网邀请到浙江省特级教师郑可菜对作文题进行点评。

  郑可菜点评:说实话,今年这样的高考作文题,是我们一线教师始料未及的,因为这更像选拔公务员的申论考试。

  浙江命题向来弘扬“人文”大旗,而今年的命题则转向了弘扬时代主旋律,这是契合时代精神,符合当下思想语境的。但从命题内容上看,这个题目稍显空泛。假设此题如果以“实干争先”结合你的体验和思考写一篇论述文,会不会更具体,更有话说?有待进一步讨论。

  近年来,语文教学大力提倡批判性思维,作文教学力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高考命题导向避免宿构和套作,要求抒写真实自我独有的体验和表达言之成理的观点。遗憾的是,这个作文题所呈现的具体问题和多元的思考空间让学生发挥余地少了一些。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题目对考生来说是“隔”的,难有自己的独到思考。我推测,对本土历史文化没有深入了解的考生作文可能会唱起赞歌,语调铿锵,立意践行“浙江精神”,阐释何为“浙江精神”,举例必有马云,而我们温州的考生可能会举南存辉、王均瑶,最后重申观点,立志将这一精神发扬光大。

  当然,真正有思考力的考生还是能够把这个作文题写好的,切入点要小忌大,可立足浙江精神中的某一精神,如命题者提及的“知行合一”、“务实”、“经世致用”、“勇敢”,也可是“创新”“开拓进取”“坚持执着”等命题者未提及的,结合自己的体验,也可批判“过新过快”只为立“潮头”而忘扎根务实等等。

  借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点评2018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的话来说,“我们从一名十八岁考生的高考作文里希望看到什么呢?当然是他对汉语的熟练使用能力,以及他的想象力、思考力,逻辑表达能力。简单说,是要从作文中看到一位考生的才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