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中学老师曾郁梅评2018浙江高考作文题:“文以载道”是中国文化的传统

2018-06-07 19:46:00

  温州网6月7日讯 2018年高考开考,今年浙江卷的作文题是: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温州网邀请到瑞安中学老师曾郁梅对作文题进行点评。

  曾郁梅点评:“文以载道”是中国文化的传统,“立德树人”是语文学科的重要任务,因此,今年浙江卷作文题让人既有几分惊奇,细想也有其道理。

  主要谈谈对作文材料的理解。

  这道题的要义在于对命题材料中“浙江文化”“浙江精神”的解读。历史上“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思想,与今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神,它们之间是怎样的关系?这是解读这道作文题的关键。在笔者看来,两者既有着“实干、致用”的共同点,而后者又有着前者所没有的“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举;两者渊源深厚,一脉相承,又是不断发展,与时俱进。

  考生应该不难发现并提炼出两者之间的共同点,但是要理解到两者之间的继承与发展层面,可能就有些难度。因此,相对于前几年的作文题,今年这道作文题对考生审题和构思的难度要求可能更高一些:传承和延续是第一层,发展和创新是第二层,然后在此基础上,联系“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谈自己的体验和思考。

  这样的命题,是有思维梯度的。对考生来说,可以只就第一层两者的“共同性”进行演绎,更理想的,应该能就第二层的“发展和创新”进行发挥。如此,可以区分思想境界之高下,思维品质之优劣,以达到高考选拔人才的目的。

  这样的命题,最重要的,还在于它的导向意义吧。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敢于担当,这是国家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不容置疑。在当前“重分数”“重物质利益”的背景下,也确具现实意义。而且,“作为浙江学子”,了解浙江文化浙江精神,了解代代浙江人的故事与传奇,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然而,一个基本生活在学校象牙塔里的高中生,可能还无法对这个问题有过自己真实的“体验”,“思考”也会较为浅层,甚至对已经有过的浙江故事和浙江传奇也知之甚少,因而感觉话题陌生,导致空发议论,只能以千篇一律的套话来凑字数,也是很可能会出现的现象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