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竹里畲族乡打造绿富美 竹海畲乡迎客忙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6-08 10:59:53

  杀年猪、打糍粑、唱山歌,临近春节,走在泰顺县竹里乡的石板路上,在潺潺水声、竹海涛声中感受畲乡浓浓年味,别有一番风味。和记者一样被吸引的,还有一群来自宁波的游客,他们纷纷感叹,在连绵群山与茂密竹林之间,竟有这样一个世外桃源。

  “竹文化、畲族文化、国学文化,是竹里的三张金名片。”面对一双双好奇的眼睛,竹里畲族乡副乡长仇叶剑习惯性地客串起导游,“喏,前面的竹里馆内,有不少令人叫绝的竹制工艺品。”

  馆内小桥流水、栏杆迂回,不同品种的竹子将小院点缀得古朴淡雅。馆主罗祖华正在埋头雕刻竹子,一刀一划间,一丛“竹子”跃然竹片上。“太厉害了!”边上游客忍不住拍手叫好,还有人问起售价,但很快被另一名游客的惊叹声打断:“里面有更牛的。”记者循声找去,只见竹雕展览馆内有幅22米长的《五百罗汉》,“长”在竹子上的罗汉们或笑容可掬,或怒目圆睁,每个都不一样。

  

  “去年一年下来,竹制工艺品卖了200多万元,多的时候,馆里一天涌入上千人,我和一群徒弟都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来。”罗祖华笑着说,竹里馆的前身是一个杂草丛生的废弃竹木加工厂,当时仅有一千多常住人口的竹里,别说游客,就连泰顺本县人,也极少有人知道。2012年他接手这个废弃加工厂后,本只想改造成一个创作室,没想到会发展成为一个旅游景点。

  站在边上的仇叶剑接过话茬,近年来,他们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发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寻常民居改造一新成了“畲乡小院”,废弃许久的校舍办起了文化礼堂,违建工厂拆除后建成畲族文化广场,从量变到质变,“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愿景,逐步变为现实。

  好环境推动项目落地,文礼书院、凤栖谷民宿村、竹里云溪民宿等项目接连扎根,进一步汇聚起人气。2017年,该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2亿元,比上年增长15%,全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旅游业直接营业性收入3600万元。

  游客纷至沓来进一步激发投资热情。记者采访时,竹里村村民陈海波正在修改一张图纸,他准备再投200多万元,对竹里云溪民宿进行扩建;而在凤栖谷民宿村,工人们正忙着修筑喷泉池,浙江凤栖谷旅游开发公司经理谢爱迪为此忍痛谢绝了100多位游客住宿。而身兼茶石村党支部书记的罗祖华,仅2017年,便接待了20多批次针对茶石村的投资考察团。

  “发展旅游改变了竹里人的生活模式。过去竹里人靠山吃山,主要靠砍伐毛竹和外出打工为生,如今办民宿、开农家乐、卖农产品,‘坐’在家里把钱赚。”村民雷圣忠对此深有感触,他仅通过出租多余房间一项,一年就能创收两万多元。罗祖华告诉记者,按照计划,茶石村茶坪自然村本该整村异地安置让位旅游项目,但最终选择在原址附近重建村庄,“村民对家乡未来发展信心满满,都舍不得搬走喽”。

  记者走笔

  打通发展“任督二脉”

  打基础、找亮点、树品牌,数年前许多泰顺本地人都不曾听说过的竹里畲族乡,如今受到各地游客追捧,纵观其旅游发展路,是脚踏实地、循序渐进的过程。

  翠绿遮掩的畲乡竹里,最大亮点,无疑是竹子和畲族文化。但是,有竹子的地方很多,泰顺县域内,竹子成海的地方,一抓一大把,畲族文化同样也不具备唯一性。不过,竹里通过引进竹雕艺人,打造竹里馆、百竹园、廉竹园,组建畲乡民俗风情歌舞队伍,办好办精“三月三”畲族风情节,做出了别有风味的竹文化和畲族文化大餐。

  有了引进游客的资本,如何增加游客停留时间?“文礼书院”项目的成功落地,让竹里有了新的名片。书院通过开展常态化讲学、周末读经和暑期公益读经班等活动,慕名而来的世界各地读经人士和县内外读经体验者,诵读国学经典传承国学文化,常常一住就是一年。

  竹里除了持续在环境整治和保护上下苦功,还在旅游口碑的打造上费尽心思,村民开办的民宿、农家乐都有统一的管理机构。

  独具特色的畲族文化、竹文化、国学文化“三足鼎立”,打通了可持续发展的“任督二脉”,曾经默默无闻的竹里,也迸发出大能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