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火了日子美了 南浔息塘村整出好环境引来如潮客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6-08 11:07:37

  2月1日中午,站在南浔区南浔镇息塘村村口,向西看去,一台蒸汽机车和几节绿皮车厢停放在一大片被积雪覆盖的空地上,颇有些林海雪原的味道。转头望向东南,乌镇景区内的宝塔清晰可见。“这个时光列车度假酒店总投资4000多万元,下半年就能开业。放在村口,就是要把乌镇的游客引过来。”息塘村党总支书记周美凤信心满满地说。

  与乌镇景区隔河相望,距离南浔古镇也只有10公里,息塘村地处两大5A级景区之间。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今天,很多人一眼就能看出息塘村潜藏的发展机遇。然而,和很多边缘地带一样,这个夹在江浙两省,湖州、嘉兴、苏州三市之间的小村庄,也曾经低小散产业遍布,整体环境堪忧。

  “前些年,我经常眼巴巴地看着来自各地的私家车排队经过村口去乌镇。而我们村却连本地人都留不住,有条件的都想往外搬,心里急啊!”周美凤领着记者一边往村里走一边说。今年66岁的她,已在村里工作了44年,浓重的口音非但不影响交流,反而更让人感觉亲切。

  说话间,我们来到村里的一处“小公园”。跨过小木桥,穿过两道青砖砌成的石拱门,“公园”的中心是一片四周围着青砖、顶部装着光伏板的区域。“这是污水处理池!”见记者不解,周美凤得意地揭开谜底,“这里以前是一个养鸭场,你看旁边那些画着梅兰竹菊图案的石板,就是旧物利用。”

优美的环境让收获村民满满获得感。

  周美凤说,村庄要发展必须有人气,想要留住人,必先整环境。2016年以来,息塘村借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的东风,拆除养殖场、淘汰低小散、规上企业搬迁入园。与此同时,村里还投入2300多万元整治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危旧房改造、道路拓宽、河道清淤、村庄美化……村民们渐渐觉得,自己的家乡与河对岸的乌镇差距越来越小了。

  息塘村有五条河,绝大部分农家沿河而居。美化后的民居粉墙黛瓦,墙体描绘着一幅幅生动的田园画,即便在这个萧瑟的冬季,也显得生机盎然。村民高亚英在外创业,村里的老房子早已没人居住。见到家乡的巨变,去年她回乡装修老宅开起民宿,每到周末都会预订一空。村民何月龙爱好古董家具,以藏养藏,生意做得不错。“村里变美了,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这对我来说肯定是好事。”何月龙一边带记者参观库房里满满当当的古董家具一边说,“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我建一个古董家具展馆的梦想很快就能实现。”

如今的息塘村一派江南水乡美景。

  干了大半辈子村干部的周美凤说,没想到自己这个岁数还能体验创业的激情。如今的息塘村通过土地流转、拆后土地利用,被划分成旅游核心区、休闲观光区、果蔬采摘区、生态工业区等若干区块,引进了采菊东篱观光农业、时光列车度假酒店、玉德雅集高端民宿等多个项目。去年,息塘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2980元,还获评了全国文明村、国家3A级景区等。曾经默默无闻的边缘村庄,正在迎来最美转身。

  记者走笔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在息塘村采访时,身为省人大代表的周美凤刚参加完省两会。她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上圈出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内容,而这正是近几年息塘村发展的关键词。

  “往年参加省两会,我发言都讲方言,普通话实在讲不好。今年我改讲普通话,大家都很惊奇哩。”周美凤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两年来村里的客商、游客越来越多,练出来了。

  周美凤有三部手机:一部老款手机,省电、耐用,电话再多也不怕;一部小灵通,号码和村里的座机一样,确保不漏接电话;一部智能手机,专门用来和客商、村民、游客进行微信交流。采访中,三部手机的铃声此起彼伏,“时光列车的各项手续要跟进办理”“玉德雅集春节前再抢一下进度”……66岁的她一接起电话,俨然一位充满干劲的青年创客。

  “路子对了,自然越干越有劲。”周美凤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为全省乡村的振兴指明了方向,也让息塘村更加坚定了发展路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