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磁场,老工业基地洛阳正青春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6-08 11:21:25
走进洛阳中信重工高大的车间内,49岁的高级技师郭卫东脱掉了厚厚的外套。他提早1小时上班,用以检查设备状况、把团队里的人叫来开班前会。

  中原的早晨7时,室外零下10℃。走进洛阳中信重工高大的车间内,49岁的高级技师郭卫东脱掉了厚厚的外套。他提早1小时上班,用以检查设备状况、把团队里的人叫来开班前会。这天,一个重达40多吨的大固件即将完成锻造,送往千里外的浙江嘉兴。

  差不多时间,清华大学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激光增材所所长何华正在微信朋友圈内与同事们商量产品测试的事情。这名90后所长,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硕士毕业。

  这一老一少,一位是传统重工业中成长起来的高级技师,经验丰富,一位是著名高校毕业的高材生,创新力强。两人之间没有工作交集,却共同构成了洛阳这个全国知名的老工业基地再创辉煌的基础——人才。

  “产业结构不优、创新活力不足、质量效益不高,这些都是洛阳亟待解决的难题。”洛阳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为此,2017年9月,洛阳出台“人才新政30条”,重磅推出极具含金量的“1+4”一揽子人才工作政策,启动市管企业公开选聘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面向重点高校引进优秀人才、第三批“河洛英才计划”等三大引才工程,通过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扶持,让优秀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嗞……”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中试基地,随着机械臂挥舞,激光喷嘴在涂抹着强化材料的金属工件上方快速穿梭,一层薄薄的“外衣”就“穿”了上去。操作机器的就是何华。他告诉记者,利用这一激光增材强化尖轨技术,能让铁路尖轨使用寿命延长3倍,一年可以为国家节省资金上百亿元。

  这一高科技技术及其背后的团队,是洛阳一项重点引才工作的典型案例。

  2016年,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为首席科学家的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到洛阳建设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其后,15名清华博士、硕士,以及他们的合作伙伴,从全国各地陆续来到该基地工作。何华团队的“激光增材制造铁路道岔尖轨”项目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诞生,获得了第五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团队组第一名。

  把参赛作品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何华和他的团队选择仍在洛阳进行。他解释说,“洛阳有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这个研发、生产平台,有很多校友团队,可以相互合作。而且,当地也提供了充足的启动经费和办公设备,公司注册、市场对接都有当地政府的帮助,十分便捷。”

  以院士为引领,形成人才磁场,吸引创新型科技人才在实体经济集聚,为洛阳企业持续创新、快速发展、做优做强提供了源头活水。截至2017年10月,洛阳累计新增各类创新主体近400家,成功引进培育清华大学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中国一拖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00余个。

  在这期间,也有不少人才在洛阳安家落户。清华大学博士、洛阳基地机器人控制与视觉研究所副所长邹怡蓉就是其中一位。在她眼里,新科技与老工业基地,百年高校与千年古都,这一融合本来就有无穷的魅力,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不仅引入外来人才活水,洛阳同时充分发挥传统重工业基地优势,积极培育人才,抓住创新主体、创新平台两个关键环节,练好“内功”,发掘新动能。

  一块近500吨火红的钢锭,在自由锻造油压机平砧上缓慢旋转、锻压,郭卫东手持对讲机,聚精会神地看锻块,身边围着几名同事。

  眼前这个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自由锻造油压机,自2011年投入使用后,就使我国告别了相关重大装备零件需要从国外进口的历史。如何最大程度激发这个“大个子”的潜力?这是郭卫东团队的使命,也是他作为一名“大工匠”的目标。

  “我是1987年进厂的,以前我们干活大都是单打独斗的,干完后就算结束了。去年6月,我评上单位的‘大工匠’后,单位给我挂牌成立了大工匠工作室,有一个来自不同工种不同部门的9个人组成的团队。大家一起攻坚,生产力、科研力都上去了。”郭卫东介绍起团队很自豪。

  2013年,中信重工建立起大工匠评聘制度,目前共评出6位“大工匠”,要达到这一步十分不容易。郭卫东先要连续5年评上公司首席员工成为金牌首席员工,之后才有机会评“大工匠”。“大工匠”的获得,不仅意味着工资待遇的提升,也意味着责任的增加。“‘大工匠’也实行动态考评,每年要策划课题,要带团队。”郭卫东笑着说,这种模式很好,“活到老学到老,每天都有新收获。”

  以一名专家为核心,组成“1+X”的研发团队,同时培育人才,这种模式吸收了传统培养方式的优势,又符合生产一线的作业方式,是洛阳多家企业目前都在采用的模式。

  中信重工以大工匠工作站领衔建立22个工人创客群,覆盖了冶炼、热处理、锻造、加工等12个主要技术工种,直接参与者逾500人,间接带动4000多名一线员工参与创新攻关。这种合力带来的成果十分突出:2017年,郭卫东的团队共完成5项新课题,发表两篇论文,成功申请一项专利。各种新订单“找上门来”,而且订单越来越大,工艺越来越复杂。

  人才产生强大的驱动力。2017年1至10月,洛阳全市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实现增加值592.1亿元,同比增长13.0%,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7.4%;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1%,增速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快5.4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在6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比重在70%以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