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百年古树名木频频遭破坏

温州网 2018-06-08 17:10:00
6月8日上午,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接到平阳万全镇几位人大代表来电反映,万全镇不少村里任意砍伐、毁坏古树名木的现象时有发生,希望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万全镇瑞阳村章岙底自然村,古树被砍前北侧面情景
万全镇瑞阳村章岙底自然村,古树被砍后北侧面情景

  温州网6月8日讯(记者 潘涌燚)“二十年来,我再坐桥头那棵榕树下机会不多。而每当夏天来临,每当闻到醉人的稻菽香,每当看到务农的兄弟朋友大汗淋漓面朝大地背朝天耕作身影,我就更会想起,家乡那一弯水月的小桥边,有一棵让我留恋的大榕树......”

  这是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诗意万全》中对于古榕树的一段描述。平阳县万全镇的古榕树饱经风霜,见证了当地村民们祖祖辈辈的生活,更承载了无数在外游子乡愁和记忆。

  6月8日上午,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接到平阳万全镇几位人大代表来电反映,万全镇不少村里任意砍伐、毁坏古树名木的现象时有发生,希望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太可惜了,一棵300多年的笔管榕被锯掉了枝桠。”日前,在万全镇瑞阳村章岙底自然村,见到这棵“受伤”的古树,几位人大代表忍不住叹息。

  记者注意到,这棵古树枝条遒劲、枝叶繁茂,一根树枝被完整锯断,直径约有数十厘米,是新近留下的痕迹,据附近群众介绍说,“树枝被砍、树皮被刮的事情经常发生。”此外,有人大代表担心古树被锯断了树枝,会对古树的生命力产生影响。

陈岙村,“独木成林榕”惨遭破坏

  无独有偶。在万全镇陈岙村,几位人大代表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独木成林榕”几处也存在被人为破坏的迹象,至少两处树皮被利器所刮,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凹槽。

  对此,当地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说,由于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淡薄,个别村民受利益趋使,对其进行非法砍伐、修剪。几位人大代表认为,各级政府部门对保护古树名木宣传力度不够,是导致任意毁坏古树名木时有发生的一大原因。“数百年的古树没有被好好珍惜却被破坏,看着都觉得心疼,希望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尽快采取措施,不要让这些古树名木再遭破坏了。”

栏杆桥村蓬源桥东岸,一棵百年黄连树被层层围困

  此外,当地由于缺乏专业人员和资金等,个别古树名木保护标识牌被“张冠李戴”,保护古树名木保护陷入困窘。

  据了解,平阳县万全镇是名副其实的“榕树之乡”,有各种古树名木170多株,其中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有60多株,以榕树居多,黄连树、枫香仅各一株。如岭下村的“夫妻子女榕”、陈岙村的“独木成林榕”等分别被编入《中国树木奇观》、《浙江古树名木》和《温州古树名木》等书籍。

  对于此事,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将进一步予以关注。

      平阳县万全镇人大主席薛茂盛

  加强保护古树名木宣传和依法打击力度

  榕树是温州市市树,有榕树的地方就孕育文化。在温州市的桥头、河旁、宫前都有榕树的身影,被誉为“风水树”、“招财树”、 “平安树”、“吉祥树”和“风景树”。

  近年来,我市各地古树名木遭人为破坏时有发生,我们人大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保护古树名木的宣传和依法打击力度、资金投入,确保古树名木有个安全的栖身环境。

  浙江泽商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建彪

  毁坏古树名木的行为应追究法律责任

  根据《城市绿化条例》的相关规定,“百年以上树龄的树木,稀有、珍贵树木,具有历史价值或者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均属古树名木。”并且强调了“严禁砍伐或者迁移古树名木。”

  未经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并报同级或者上级人民政府批准,任何个人、单位都不能进行砍伐古树名木的行为。针对上述砍伐、毁坏古树名木的行为,依法应受到罚款、赔偿损失、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