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租价廉安心房成“留人瓶颈” 蓝领公寓咋留人留心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吕进科 朱婳婧 2018-06-09 09:59:07
那么,蓝领公寓建设在我市现状如何?能否满足需求?《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蓝领公寓设计蓝图

  蓝领公寓设计蓝图

  温州网讯 住房是外来务工人员进城、毕业生择业时绕不开的问题。对于温州这个制造业大市来说,外来务工人员能在温州留得住、扎下根,直接关系到温州实体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我市多名人大代表呼吁关注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并提出加快筹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等建议。

  今年5月我市出台的《温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快建设蓝领公寓等建筑。

  那么,蓝领公寓建设在我市现状如何?能否满足需求?《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状:市中心1000元以下难租到像样房子

  老家东北的小王目前在市区一家企业上班。2015年找到这份工作后,小王着手找房。刚开始,她把找房范围设定在距餐饮店500米范围内,预计支出为800元,但根本租不到合适的房子。1000元以下在市中心确实找不到像样的住处,只能租到背街小巷里且房龄不下20年的老房子。小王说,这两年她换过三四个地方,房子大都老旧,普遍不带独立卫生间。有的还没有灯,楼道也没有防盗门,年轻的小王对安全问题颇为担忧。

  小王说按照她的找房经验来看,现在一个单间带卫生间的一般得1500元起步。面积大一点、房子新一点就要2000多元。“舍不得把工资的一半花在房租上,毕竟还有其他生活支出。”小王坦言,如果机会合适,她会考虑去生活成本较低的其他城市就业。

  来温打工5年的阿斌说,租老房子的话还有可能遇上拆迁等情况,房租越是便宜越容易遇到这个问题,不得不经常换住处。

  调查:外来务工者由单身型向家庭式转变

  市人大代表蔡春潮在经过调查后发现,近几年,温州外来务工者在结构上有变化,由初期的单身型向家庭式流动转变,也就是说,目前城市务工者家庭数量在逐渐增多。因为长期在温工作,不少外来务工者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或中层管理人员,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但他们的居住条件却不容乐观。由于职工宿舍的稀缺,城中村的出租房和临时工棚仍然是外来员工的主要住所,这些出租房不仅配套设施不全、卫生状况差,而且存在着消防、治安等隐患。由于住房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一些外来员工难以真正安下心来工作,导致频繁跳槽,流动性大。务工队伍不稳定既对企业稳定发展造成影响,又进一步加剧了我市企业“用工荒”问题。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已成为当前我市破解“招工难”“留人难”的瓶颈制约。因此,在今年人代会期间,蔡春潮提交了《关于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的建议。

  政府:鹿城已启动蓝领公寓项目

  相关政府部门已关注到这个问题,在今年的鹿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启动建设人才公寓、蓝领公寓超2000套,投用500套。那么鹿城区的蓝领公寓建设进展如何?

  昨天下午,记者依次走访了即将用作蓝领公寓开发项目的松台街道巷底地块和西垟地块。巷底地块靠近杏花路,这块被围墙独立开来的地块基本拆迁腾空,现场有工人在做最后的旧物回收和清理,在这片用地面积为19824平米的地块上计划建设蓝领公寓630套。而距离巷底地块不到500米的西垟地块也进入拆迁收尾阶段。西垟地块蓝领公寓毗邻瓯海第二高级中学和水心农贸市场,今后这块用地面积为27629平米的土地,计划将建设蓝领公寓598套。这些蓝领公寓将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刚毕业来鹿城就业的大学生、鹿城引进人才(包括教师、组织部引进人才、注册地在鹿城的企业中高级人才)等对象。

  据记者了解,在建设蓝领公寓之前,我市不少地方通过建设安心公寓、人才公寓来满足不同人群的住房需求。去年龙湾区放出300套人才公寓,邀请该区(高新区)人才拎包入住。另外,该区人才公寓还首次向一线技工敞开大门。而瓯海区建设的安心公寓总共1920套房子,其中人才住房200余套,其余面向瓯海区规模以上的企业员工出租。但目前该安心公寓房源紧张,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企业:突破用地政策,鼓励企业建宿舍

  目前建设的安心公寓、人才公寓和在温外来人口数量相比,供需矛盾非常突出,显然无法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市区一家鞋企负责人介绍,公司在2009年在厂区建设了员工宿舍,外来务工人员可免费住宿,同时为双职工提供“夫妻房”,如果是中高级人才可以入住有独立卫生间的单间,或申请入住政府建设的安心公寓。“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留住员工要关注他们的生活点滴。”该负责人表示,蓝领公寓能否建到每一个开发区、工业区;员工上下班是否方便、是否有公交等通勤设施,也需要一并关注。

  “如果政府无法做大蓝领公寓的覆盖面,那么就要在用地等政策上做一些突破,鼓励企业建设职工宿舍,以此来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该负责人认为,这可能是更有发展空间的一个方向。

  建议

  市人大代表蔡春潮

  鼓励企业建造外来务工人员集体公寓

  政府应鼓励企业建造外来务工人员集体公寓,对招收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如超过300人的企业,适当放宽现有的企业用地政策,打破企业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比例7%的限制,通过转型升级节省下来的土地,可专项用于建造集体公寓或宿舍,作为企业附属用房提供给本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使用。同时可以考虑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方式的改革,允许和鼓励企业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多种合作方式,利用城乡接合部集体土地兴建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同时明确规定,这类公寓不得出售,只能整体出租给企业用于外来务工人员租住,以提高房屋的利用价值,确保公益性。

  此外,可以借鉴东莞、厦门、重庆、杭州等城市的做法,由政府在各工业区、开发区,或外来人口相对集中、工厂比较密集的地方,规划建造专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廉租房,并对这些房屋进行集中管理,定向出租给外来务工者。

  市人大代表肖伟

  推出专门建设临时租赁住房地块

  建议分阶段、多渠道筹集临时租赁房源,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利用未拆除的企业厂房、公共用房、酒店、市场等建筑进行改建,改建成临时租赁住房。或者规划新建临时租赁住房。在村集体留用地上规划建设一定比例的临时租赁住房,在商品住宅出让用地上规划配建一定比例的租赁住房,在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区域推出专门建设临时租赁住房的地块,所建住宅只租不售。

  记者:吕进科 朱婳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