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人文化宫有场水墨画联展 3位画家100余件作品供欣赏

温州网 2018-06-10 09:10:41

  温州网讯 昨天,“一览青山,回眸芳华——陈树冈、阿岛、黄国想水墨画联展”在温州市工人文化宫开展,本次展览展出陈树冈的山水画、阿岛的花鸟画和黄国想的人物画100余件作品,展览时间为6月9日至6月17日,为期9天。

  黄国想在本次展览中展出了粉墨南戏系列、少女与猫系列等作品,深受市民的喜爱。此外,他还是教育部2016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古诗词插画作者。

  黄国想,1972年3月出生于浙江苍南。1990年就读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校,1997年毕业于浙江丝绸工学院(现为浙江理工大学)。现为中国美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艺委会会员,中国华夏书画协会温州分会理事,鹿城区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小学语文十二册我都参与了,估计有100多首古诗词。”黄国想说,在出新版语文课本前,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编辑在前期筛选了一些画家,从中挑选合适的人进行合作。2015年11月,黄国想尝试画了《咏鹅》《悯农》等三首古诗的配图,出版社很认可,就跟他签约。

  而在创作过程中,如何让传统中国画着墨浓、粗犷的特点让孩子接受,是其中最难的一个难点。创作之初,黄国想把他儿子以前用的小学语文课本拿来对比研究,发现以前的配图基本上是钢笔的线条加上水彩,侧重用人物做配图。而在他创作的过程中,在读了一遍又一遍古诗词,融入到作者创作的意境中时,他发现运用水墨画的墨韵加上场景的传意,更能表达诗词的意境。最后他选择采用小写意的手法与中国传统水墨画浪漫主义的风格相结合的办法。

  “每次创作完成一幅插画,我都会先让小朋友过目,问他们喜不喜欢。”黄国想说,因为语文课本的特殊性,作画时更多的要考虑小朋友的接受程度。

  陈树冈山水画作品有山林之逸气,线条遒劲有力,画面苍茫浑厚,墨色层次细腻丰富,此次作品既传统又有时代感。阿岛所作之大写意水墨花鸟,用色用水炉火纯青,笔力雄健浑厚,构图新颖大气,有自己的风格和绘画语言。黄国想的人物画作品,格调高雅,构思新颖,水墨技法独到多变,形成独特的绘画语言和风格。

  此次展览的三位画家,陈树冈1941年出生,阿岛1954出生,黄国想1972出生,均年隔十几岁,正是一个时代的间隔,是一段一段时光的流转。虽然出生在不同时代,但是他们却有着共同的追求,那就是追求美的境界,回眸芳华,不过一纸一笔一画。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为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响应市委提出的建设“书香社会,墨香城市”号召,助力“时尚智都,山水美城”建设,以繁荣美术文化事业、推动艺术交流为宗旨。而鹿城历来有较为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