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火浓烟的隧道里还有人 他们第三次冲进隧道施救

浙江在线 2018-06-11 05:14:09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记者吴崇远通讯员周东堂于军宋敢)一场因为两车追尾引起的车辆起火事故,6月9日下午在杭长高速安吉往杭州方向的百丈隧道内发生。被追尾的是一辆大巴车,车上实载39人。火势蔓延极快,狭窄的隧道内顿时浓烟弥漫。隧道内的不少司机和乘客见状,纷纷下车撤离。

  在高速交警、消防、施救等多部门联合救援下,晚上8点03分,事发高速路段恢复了正常通行。

  事发后,几张高速交警逆行冲入火场救人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其中还有一名刚从火场内出来的高速交警——脸上被浓烟熏得漆黑,但怀里依旧稳稳抱着一个小女孩。

  记者经多方打听了解到,救出小女孩、并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的是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四大队民警臧晓东,而拍下这张照片的,则是另一位参与救援的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范剑。

  10日,记者请两位高速交警还原了那些惊心动魄的时刻。

  第一次逆行

  隧道内浓烟滚滚,他们第一时间赶到冲了进去

  “我从警18年,这是我遇到印象最深刻的一起高速事故了。”今年40岁的范剑坐在记者面前,脸已经冲洗干净,但嗓音仍然有些沙哑。作为第一批赶赴起火现场的高速交警,范剑和臧晓东先后三次逆行冲入浓烟滚滚的隧道,疏散了400多名司机和乘客。

  6月9日下午4点43分,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指挥中心民警胡励毅在监控中发现,杭长高速公路往杭州方向百丈隧道内情况异常:一辆小轿车追尾了大客车后,引擎盖部分冒出了浓烟,没过一会就冒出火光。虽然其间有施救人员拿着灭火器试图灭火,但收效甚微,火势迅速蔓延,隧道随即被浓烟覆盖。“这很危险!要知道百丈隧道全长3521米,是杭长高速最长的隧道。隧道里发生火灾,浓烟散发不了,会危及到司机和乘客的生命。”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支队长王国校立即下令,启动隧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要求立即打开隧道内应急门,将受困司机和乘客转移到对向隧道并撤离。

  恰好,民警臧晓东正在与百丈隧道相邻的鱼石岭隧道口布点值守。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臧晓东立即开着警车,只用了3分钟就到达现场。“进入隧道的车辆已经开始缓行,而浓烟不断地从隧道内冒出,有不少人从隧道里跑出来,一边还说里面着火了。”不能再让车辆进入隧道了,否则可能会被困住!臧晓东立即划定警戒区域,截断进入隧道的车辆。

  虽然隧道内情况不明了,交通也已经被阻断,但臧晓东依然独自一人逆行冲了进去。

  第二次逆行 起火处乘客滞留,他们冲入隧道疏散人群

  进入隧道后臧晓东发现,虽然整个隧道内已经是浓烟滚滚,但还有很多司机还站在车外观望。“前面起火了,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车先别管了,大家赶紧撤离!”臧晓东焦急地冲着人群一遍遍地重复着大喊。有几位女司机遇到这样的情景受到惊吓,呆在车内不知所措,臧晓东一辆辆拉开车门,通知留在现场的人赶紧撤离。

  与此同时,大队值班领导范剑也赶到了现场。“为了保证从隧道内撤离人群的人身安全,我们首先安排增援民警对百丈隧道口双向进行主线断流,防止后续车辆进入隧道,又安排警力对杭州方向安吉互通、长兴方向瓶窑互通对车辆进行分流,这样可以节省救援时间,消防、施救等力量能直接逆行上高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在高速交警的带领下,原先滞留在隧道中的人群陆续排队从打开的应急门撤离出隧道。而此时,浓烟已经不断地从隧道内涌出来,整个隧道上方完全被黑色的浓烟笼罩,烟雾呛人,热浪滚滚,隧道内的视线逐渐变得模糊。

  疏散完了人群,范剑突然想起了什么,冲着臧晓东问:“里面还有没有人?”

  “应该还有。”臧晓东沙哑着声音回答。

  范剑随即再次往隧道深处跑去。

  此时,起火的大巴车完全变成了一团火球,好在车上的乘客已经全部跑下车。然而起火位置几乎位于隧道中部,距离出口还有1公里多,所以大家都站在隧道检修带上不知所措。看到两位高速交警跑过来,大家有些激动。

  “快点跟着我们往外跑!”范剑冲着人群大声喊道。

  把人群带出隧道后,范剑和臧晓东已经被呛了好几口烟,说话都难受。“平时我抽烟已经不少了,可是这毒烟还是太难受了,虽然我们都戴着防毒面具,可还是被浓烟刺激到了。”

  第三次逆行 冲入火场搜寻,救出被困老妇和小女孩

  为了防止有人还滞留在隧道里发生意外,范剑和臧晓东决定,第三次进入隧道中搜寻。

  此时,隧道内已经完全被浓烟笼罩,即使在鼓风机全力排风下,浓烟还是一个劲地往对向的隧道飘去,而隧道顶上的照明灯也被烧坏,周围伸手不见五指,漆黑一片,他们只能打开手机电筒,一边跑一边挨个敲打滞留车辆的车窗。

  前行中,臧晓东透过烟雾隐约看到隧道检修带上有人影在地上晃动。还有人在!他一个箭步冲上前,发现一位老奶奶抱着一个小孩坐在地上。“老人大概70多岁,手上抱着一位两三岁的小女孩。老人说,他们是事故车后方一辆大巴车上的乘客,别人都跑出去了,她们实在跑不动,看上去很无助。”

  臧晓东来不及多想,一只手抱起孩子打着手电,另一只手拉着老人,往隧道外急走。

  转移到安全区域后,臧晓东抱着孩子,用水把孩子熏黑的脸颊冲洗干净。边上有热心人看到,拿来一瓶矿泉水喂给孩子喝。老奶奶告诉臧晓东:“我带着孙女从安徽到宁波,在大巴车上听说起火了,大家都下车逃离,但我腿脚慢,烟雾又大,结果迷失了方向,不知道往那边走,谢谢你把我们救出来。”

  在高速交警三次逆行进入火场救援后,隧道内滞留的400多名司机和乘客,全部安全撤出隧道。

  20时03分许,在现场民警指挥下,事故现场恢复正常通行。由于疏散及时,此次事故中,隧道内200多辆车和400多名群众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处理完事故,已经是晚上11点多,范剑和臧晓东已经被浓烟熏成了两个“黑脸”。“好在没有人员伤亡,好在最后救出了老奶奶和孩子。作为高速交警,危难之时,我们就是群众的‘第一亲人’,能让大家平安就值了。”面对记者,范剑如是说。

  目前,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