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生活过成诗 温州夫妇七都岛上建“阳光小院”

温州网 2018-06-11 07:54:00
温州就有这样一对夫妻,在城市中生活了二十多年后,他们来到七都樟里,自己动手设计,打造了一座“阳光小院”,让诗意照进生活。

  温州网讯 在城市中生活多年,人们的心中总有一抹对于田园的向往,想要卸下令人疲惫的重负,放缓生活的节奏,在田间小路中,欣赏一朵花,一片云,一声翠鸟的啼叫。温州就有这样一对夫妻,在城市中生活了二十多年后,他们来到七都樟里,自己动手设计,打造了一座“阳光小院”,让诗意照进生活。

  废物利用就地取材

  翻修樟里老房

  孙振洲和张可爱结婚已有20年,孙振洲是一名珠宝鉴定师,张可爱是一名摄影师。在市区生活多年后,他们萌发出了到田园间生活的念头,并最终在七都樟里看中了一间老房子。这间老房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因为多年得不到修缮,早已变得破破烂烂,房主的哥哥将它当作一间酒坊,用来堆放杂物、放置酒缸。尽管看上去很破败,但悠然的环境、开阔的视野,让这间老房充满了吸引力。孙振洲夫妇深深地爱上了这间老房,辗转联系上生活在美国的房东后,终于以五万一年的价格将老房租了下来,一租就是十年。

  作为珠宝鉴定师和摄影师,孙振洲夫妇对美有着独特的理解,也自然将设计的工作全部包揽在自己身上。很多夫妻在装修房子的时候,总是会爆发很多矛盾,但孙振洲和张可爱的品位和审美非常相近,整个装修过程十分和谐。为了寻找灵感,他们一起去大罗山的民宿考察;为了让房子更具古典韵味,他们特意赶去东阳,请当地名师设计制作仿古花窗;为了留住时间的痕迹,他们没有用油漆刷墙,只是将墙体刷洗干净,让墙上斑驳的印记讲述时光的故事。

  在房子的装饰上,孙振洲和张可爱讲究“修旧如旧”,将“就地取材”和“废物利用”发挥到了极致。房东留下来的木柜子,成了摆放在楼梯拐角处的花架;老房子的旧窗框和路边的枯树枝、干花,组成了富有禅意的画;老房子中的废料,拼成了庭院里摆放着的花盆;路边的木块挖上几个洞,种上铜钱草、多肉甚至芹菜,就是一盆绿意盎然的盆栽;甚至于地上铺的砖,都是孙振洲趁着旧城改造,去工地上运回来的。孙振洲说,在三个月的装修过程中,他们也遇上了许多困难,光是屋顶的漏水问题都解决了许久,但是看到自己梦想中的世外桃源一点一点成型,一切也都值得了。

  几十种花卉蔬菜

  种满“阳光小院”

  2017年8月,孙振洲和张可爱正式搬进了阳光小院,开始了自己的田园生活。阳光小院中四季有花。春天,格桑花开满路边,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夏天,石榴花、五色梅、美人蕉、满天星、九里香……百花齐放;秋天,菊花开了,柿子红了,坐在院子里赏花茗茶,满满都是惬意;冬天,腊梅盛开,孙振洲会邀请自己的好友来小院吃火锅,享受休闲时光。推开二楼的雕花木窗,邻居家种的向日葵便映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

  他们还开垦出了自己的田地,拔草、播种、浇水、施肥,一切全靠自己搞定。丝瓜、南瓜、茄子、毛豆、生菜、柚子、柿子、石榴、葡萄……几十种蔬菜、水果、花卉,将小院挤得满满当当,充满了自然田园的气息。在这里生活久了,孙振洲夫妇的饮食习惯也偏向素食,种下的蔬菜刚好满足他们的日常需求,想要吃什么,就去地里摘。待到蔬果成熟时,他们还会邀请好友前来玩耍,烧一桌滋味丰盛的农家菜来招待大家。

  樟里是温州市“五美”乡村示范村,古老的乡村与新兴的文化产业相融合,形成了温州新农村特色,吸引了众多文创企业落户。孙振洲告诉我们,之所以将阳光小院的位置选在七都樟里,是因为这里的“近、静、净”。七都岛距温州市区很“近”,从樟里到市区,从田园到繁华,只需要十几分钟的车程;七都岛也很“静”,独特的田园风光与景致,让这座岛上拥有了别样的气质,令人感到心灵的平静;七都岛上的人很“纯净”,村民们纯净的心灵,常常让他们受到感染。

  孙振洲一直记得,当初还在改造房子的时候,见他们忙得热火朝天,隔壁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曾主动送来了一碗南瓜汤让他们品尝。热心的邻居还送了孙振洲夫妇一只黑狗,指导孙振洲如何种田。这一切都让孙振洲觉得心里暖乎乎的。张可爱说,在城市里生活多年,邻里之间依然会有距离感,但在樟里,“夜不闭户”的淳朴民风,让她找到了自己最爱的那种生活方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琳/文王人望/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