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用“温州话”讲明“厚养薄葬”倡导孝德新风

温州网 2018-06-11 11:00:00
6月7日上午,来自全区各界层干部群众代表800人参加的瓯海区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上,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一打开话音就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与掌声。

  温州网讯(通讯员 黄松光)“今天开大会,现场来了200多位老年人代表。我今天讲话不讲普通话,专门用温州话讲‘厚养薄葬’这件事,让大家听得懂得、听得明白。”6月7日上午,来自全区各界层干部群众代表800人参加的瓯海区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上,区委书记娄绍光一打开话音就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与掌声。

  “倡导厚养薄葬的孝德新风、文明简朴的丧葬礼俗,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作为政府应该在“厚养”方面带头做起并且要带头做好。在座的每个人尤其是老年人最关心‘最小’‘最老’的,这就是自家的孙字辈的读书上学和晚年养老问题。我先向大家通报政府方面眼下正在做的事情几件事。”娄绍光如数家珍地介绍去年开始瓯海区委、政府谋划实施的几件实事:第一件是去年制订公办幼儿园建设提升三年计划,当年建成开园12所,今年再建12所,三年至少建成30所,真正让老百姓最关心的就近上幼难问题不最难。第二件是今年先从娄桥街道做起,建成了首家“银龄之家”,就是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区妇联等以“家”为主题,将上汇横屿单元老人临时周转房打造成精准化服务的党群阵地——“银龄之家”,为征迁户老人提供温暖、幸福的家。这里不仅设有医疗室、理发室、爱心厨房、银龄讲堂、文教室、活动室,还有门球场、气排球场、健身苑道等,服务的主要对象为70周岁以上无法自由解决周转用房的老人。前不久全区13个街道负责人都去参观了,年内所有街道都将建有这样的“银龄之家”。第三件是今年已在谋划由政府建设中高端养老院,计划引进国内知名高端养老企业试办3所中高端养老院,让高龄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听了区委书记数着这些都是瓯海史上破天荒的事,200余老年人代表听了个个心里乐开花。

  “丧葬礼俗,说白了,就是活着的人对死去的人履行的殡葬义务,这本身应该是一件简单简朴的事情。但现在社会出现丧事大操大办、严重扰民等‘厚葬’陋习现象,就不是正常的丧葬礼俗,也是老百姓最痛恨的现象。”娄绍光将话题转到了丧葬礼俗问题。他举例说,虽然近些年来政府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做了大量工作,但在丧葬礼俗整治方面并没有整改到位,甚至有些地方办丧事比以前规模更大、铺张浪费更加严重。如有些地方出现办丧事陋习现象抬头,有的为了追求排场、阔气、名声,少说要花上几万、十几万,多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有些甚至还连续吃请好几天,劳民伤财不算,还相互攀比,好像多花几万块就显得比别人更有面子?比别人更有孝心?这对普通群众来说就是沉重的负担,一些普通家庭因为办丧而债台高筑,既负债累累失去尊严,又牺牲了创业发展的基础,真的是“打落牙往肚里吞”,有口难言。

  “倡导厚养薄葬的孝德新风、文明简朴的丧葬礼俗,是全社会的事。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应该带头‘薄葬’,争做孝德新风的倡导者、实践者。”娄绍光语重心长的忠告令与会者深刻理会。据悉,瓯海区从6月15日起开展为期半年的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提出了“四个不超”“四个禁止”“四个规定”的硬性要求,并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重点群体带头示范。“四个不超”是指市民在瓯海行政区域范围内办丧:丧事殡期原则不超过3天,特殊情况经审批后不超过5天;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原则不超过2对,特殊情况经审批后不超过5对(提倡免费借用可循环使用的环保花圈);丧事活动期间,平时禁止雇佣乐队,出殡当天,可雇佣不超过13人乐队一支,送殡人数原则不超过150人,特殊情况经审批后送殡人数不超过300人,火化时往返殡仪馆的车辆和出殡(送殡)车辆原则不超过5辆,特殊情况经审批后不超过10辆;平时用餐仅限于工作人员、直系亲属,倡导不置办出殡酒席,如需置办,酒席原则不超过10桌,特殊情况经审批后不超过20桌。

  瓯海区的“四个禁止”就是指禁止在广场、道路、学校等公共场所搭建灵堂灵棚、摆放花圈花篮、念经做道场、唱诗班等丧事活动;禁止在丧事活动中占道围丧、租用非法改装的花车(鼓乐车)、使用电子花圈车(电子屏幕车);禁止火化、出殡、回山沿路燃放烟花爆竹、烧撒纸钱、吹号奏乐等,以及禁止在家守灵期间、祭扫活动中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新建、翻新、修复私坟和骨灰装棺再葬。

  瓯海区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镇街、村(社区)两委干部、部门单位聘用人员在殡葬活动中,除带头执行“四个不超”“四个禁止”外,还要遵守“四个规定”,即:不准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便利借机敛财;不准使用公务车辆或安排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车辆参与办丧、送殡活动;除直系血亲、旁系血亲、姻亲外,不准参加丧事期间的平时用餐,不参加违规办丧的吊唁活动;4.操办祖父母、父母、配偶及子女的丧事活动时,要严格执行操办丧事报备、报结制度。

  娄绍光苦口婆心地讲了35分钟,而且全部用温州话讲“厚养薄葬”,令与会者震撼与教育。企业家代表郑志远、老年人代表高进新在会上分别宣读了“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倡议书,号召倡导厚养薄葬的孝德新风、文明简朴的丧葬礼俗、生态节地的安葬理念、办丧不扰民的自律意识和低碳文明的祭扫方式,争做革除丧葬陋习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与会的村干部均表示要发挥村两委、老人协会的作用,将“厚养薄葬”写入村规民约。

  据悉,瓯海区委纪委、组织部将重点监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重点群体的遵守“四个不超”“四个禁止”“四个规定”情况,对丧葬陋习整治实行“零容忍”;民政等部门将严格管控事前告知、事中监管、事后处理三大环节,彻底根治大操大办陋习。区公安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梧田街道、瞿溪街道等单位作表态发言将丧葬礼俗整治进行到底,不收全胜决不收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