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荣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 来看“温州做法”

中国文明网 2018-06-11 15:21:29

  图片来源:新华丝路网

  6月10日,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开幕式上颁布了“守信激励创新奖”,全国共有30个城市(区)入选,温州榜上有名。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为“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介绍“温州做法”。

  居悉,获得全国“守信激励创新试点”的30个城市(区)为,北京市西城区,天津市和平区,上海市普陀区,重庆市南岸区,辽宁省沈阳市,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苏州市、宿迁市、昆山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山西省晋中市,安徽省芜湖市、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山东省烟台市、青州市、荣城市,河南省郑州市、洛阳市,四川省成都市、泸州市,陕西省延安市,湖北省黄石市,湖南省衡阳市,广东省深圳市,以及浙江省杭州市、温州市、建德市、义乌市。

  其中,温州作为“守信激励创新奖”获奖城市代表受邀在大会上发言。姚高员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信用建设者介绍温州在守信激励机制创新的工作进展和成效。

  图片来源:新华丝路网

  温州是全国第一个提出把信用作为城市战略的地方,是全国第一个设立地方诚信日的地方。据悉,温州早在2006年就启动建设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这之后逐步将信用信息面向政府和个人推开。温州于2016年成立市政府大数据管理中心,经过两年攻坚,实现52个政府部门,一共189个自建系统互联共享和深度融合,打造了浙江省首个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经归集各类信用信息4千多万条,每天访问量2.2万人次。作为守信激励基础数据源有效保障所有激励机制落地有据可依。

  此外,温州将信用体系建设纳入“金改”12项重点任务,率全国之先出台了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主动采集民间融资信息,近4年来累计备案民间借贷5.6万笔,有效填补了这一领域信用信息的空白。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是推进城市信用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社和举办城市政府共同主办,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二届。本届论坛以“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信用惠民为重点,围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突出“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理念。

  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是国家发改委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探索性工作,旨在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提升公众参与信用建设的获得感,推动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下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区)率先开展守信激励创新工作的通知》,确定包括温州在内的全国30个城市(区)率先开展守信激励创新工作试点。这是继今年年初获批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后,温州信用建设领域取得的又一项殊荣。

  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推进“信易贷”、“信易批”和“信易租”试点,以个体工商户、“三农”群体、创业青年、中小企业等为对象,让守信者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此外,还将探索与阿里巴巴等第三方公司在信用产品开发、信用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依托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移动支付等技术,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提供城市信用报告移动端查询通道,适时推出温州加强版芝麻信用分,在信用贷款、信用出行、信用医疗等民生服务领域多元化推进信用应用,让信用融入百姓生活。

  诚信,已然成为温州城市的一张金名片。2015年,温州申报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成功跻身全国信用建设第一梯队。2017年,温州荣获全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综合信用指数名列全国地级市第三位。2017年底,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信用温州淬炼之路

  1987年

  8月8日,5000多双温州产劣质皮鞋在杭州武林门付之一炬。

  这场大火,不仅烧掉了劣质皮鞋,也把温州产品的质量、温州企业的信誉、温州人的诚信“烧”得一干二净。正是经历过这些挫折和风波,让温州对质量和信用的理解比其他城市更加深刻、更加自觉,也让温州人痛定思痛,决心要重建区域信用。

  1991年开始,温州的城市发展战略就始终离不开“诚信”二字。

  2002年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将每年的8月8日设立为温州的“诚信日”。从此以后,“8·8诚信日”活动和诚信体系建设从未间断,持续传递着温州珍视诚信、维护诚信、构筑诚信的决心。

  2004年

  温州市被列为“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

  2005年

  11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公布《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温州和上海、宁波、杭州、深圳一起被评为城市金融生态等级最高的Ⅰ级城市。

  2007年

  8月8日,“信用温州品牌强市”大型诚信主题活动在杭州武林门广场举办,温州企业家共同点燃了“诚信之火”。

  2012年

  3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列入温州金融改革试验12项任务之一。

  2013年

  11月,获批成立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温州分中心,标志着温州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征信分中心的地级市。

  2015年

  7月22日,经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批复同意,温州跻身全国首批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启动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全面推动全市342个信息系统向“一朵云”整合。

  2016年

  1月16日,获评“十二五”商业信用环境优秀城市,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三。

  8月1日,《温州市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在“一朵云”基础上,又着力推进部门间、环节间、系统间的信息无缝对接,把“信息孤岛”连起来。

  2017年

  2017年,温州荣获全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综合信用指数名列全国地级市第三位。

  2017年底,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新华丝路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