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学习:宁学“姜”郎不学“江”郎

文成县委办 刘 成 2018-06-11 16:40:00

  “姜”郎指的是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军姜维,尽管身居高位,但为人正派、廉洁自律,以光复中原、振兴汉室为己任,善于向自己的敌人们学习,获取知识、增长本领,得到了敌人们的肯定。

  “江”郎指的是南朝的江淹,在青年时代,尽管他家境贫困,但凭着个人努力,写得一手好文章,闻名四方,等到他功成名就,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就再也不愿动笔写文章了。日子一长,文采渐退,有时勉强写出一点东西,人们读了以后感到十分乏味。因此,大家都惋惜地说道:江郎才尽了。

  尽管两人所处的时代不同、个人经历不同,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学习非常重要。人坚持学习,就能够增强本领,反之,忽视学习就可能“开倒车”、前功尽弃。

  对于个人来讲,学习是成长成才的“催化剂”,像“萤入疏囊”中的车胤、“雪映窗纱”中的孙康、“凿壁偷学”中的匡衡,都是因为勤奋学习,经过努力,最终跨越社会阶层、成为人生赢家。而学习上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最根本的落后。江淹就是其中的例子,因为不肯学习、不善学习,最终丢失了自己的看家本领。

  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学习是影响“国运”的隐性杠杆。历史上,一些民族、国家迅速崛起,学习功不可没,比如日本,它最早学习中国,曾派出19批遣唐使,运回去的书籍16000多册,达唐朝官方藏书的1/4。近代主要效法欧美,如1871年,日本政府派出由当时一半的内阁成员组成的使节团,前往欧美十二国考察,开支的费用就占全国财政收入的2%,经费及成员规格、规模,堪称世界之最。还有一些民族和国家逐步沉沦甚至消亡,不善学习的教训发人深省。

  增强本领,既要解决好为什么学的问题,还得找准怎么学的路子。只要方式方法对头了,学习就能事半功倍。

  一方面,学习要摆正态度。俗话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实践证明,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学习状态,更会产生什么样的学习效果,像江淹一样的党员干部,在青年时代意气风发、能力显著,得到组织的信任、群众的认可,但随着时间飞逝,遭遇“成长中的烦恼”,放松了学习,也忘记了自己是“从哪里出发”,结果是能力的衰退。因此,要以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姜维为榜样,而不能向“江郎才尽”的江淹看齐。

  另一方面,学习要循序渐进。“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陈代谢是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如今正处在一个知识新陈代谢加剧的时代,世界很大,人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尽管有很多东西要学,但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说到底,还得循序渐进,既要“上接天线”,在平时关心关注时政新闻,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也要“下接地气”,加强互联网、人文历史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储备,更好地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唯有端正态度、循序渐进,宁学“姜”郎,不学“江”郎,通过学习储备知识、积蓄能量,方能让终身学习成为人生的“保鲜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