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观察】潘涌燚:移风易俗亟需做好“三疏导”

2018-06-11 22:40:00

  作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的温州,近来“动作”不断。今年,温州将针对宴席套餐、人情随礼、报告备案制度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并要求每个县(市、区)开发或者建设两处以上带有公益性质的婚礼场地,提供“物美价廉”的婚庆服务。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关键在于对症下药,要从思想观念、市场培育、设施建设等三个方面着手,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形成示范带动、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新格局。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从而遏制大操大办现象,这才是治本之策。

  深化推进我市移风易俗工作,转变思想观念是关键核心。从根源上来说,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的背后,是许多当事人不正确的从众观念和攀比心理在作怪。不少人甚至认为,婚丧嫁娶是人生的重要仪式,一辈子就一次。只有通过盛大豪华的场面,才有仪式感。市民网络观察员马军建说,“婚丧陋习光‘堵’不行,要从转变社会公众的观念着手,做好心理上的疏导。”

  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对此也有自己的观点,“把婚丧事办得风光,是很多当事人的愿望和要求。但如何算风光、体面,这就需要转变观念。”温州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认为,让群众从移风易俗中有获得感,才能让先进的理念深入人心,真正做到内化于心而外化于行。

  深化推进我市移风易俗工作,培育良好市场环境是重要举措。如今每逢结婚的旺季,温州市区各大星级酒店常常爆满。不少酒店纷纷利用自身市场强势地位,一方面与婚庆公司商谈合作,收取婚庆公司高昂的合作费用,另一方面向不愿意使用合作婚庆公司的新人,收取单次布置的进场费、电梯费等。而这一切所有的费用,无形中造成了婚庆市场的价格虚高。

  市民网络观察员马军建建议,“通过行政和市场的手段,鼓励引导有条件的酒店、婚庆公司积极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推出一批简朴大方的婚庆礼仪项目和适合大众消费的宴席套餐。”市婚庆协会负责人薛健表示,如果能有婚礼公园或者广场能够举行简约而不失隆重的仪式来替代,新人对于婚宴上的仪式要求自然会下降。长期从事婚庆礼仪行业的市民网络观察员周晓琼说,随着时代的进步,户外草坪婚礼、沙滩婚礼等室外婚礼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90后”新人所接受。

  深化推进我市移风易俗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有力支撑。周晓琼提到,目前温州市区没有合适的举办户外婚礼的场地,而郊区仅有的几个场地根本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只有通过政府部门加强基层设施建设和引导,简单、时尚的婚礼才能真正实施起来。”

  不少网友建议,相关部门可以把文化礼堂、公益广场、公园和温州道德馆等场所开辟出来,以集体或个人的形式举行热烈、俭朴和隆重的婚礼。“通过打造‘样板婚礼’,让更多人感觉到在城市广场和文化礼堂办喜事,并不丢分,反而很有特色。”网友图图呀说。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建议要加快市本级殡仪馆、乐清市、平阳县、苍南县丧事集中办理中心扩建工程建设,提高群众集中办丧比例。

  总之,推进移风易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做好各项疏导工作,才能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尚在基层扎根、开花、结果,从而打造好移风易俗的“温州样本”。

  作者:潘涌燚,温州新闻网记者、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