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落户温州商学院

温州网 2018-06-12 07:30:58

  温州网讯 温州的特殊,很大程度是因为其民间资本的雄厚。如果问及温州流动的民间资本到底有多少,答案众说纷纭。而对于这样的“难题”,今后将会有一个准确的分析。昨天刚成立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将为温州打造一个智慧“金融大脑”,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高端智库与温州架起一座桥梁,专解温州金融“难题”。

  据悉,该研究基地常设机构设在温州商学院。温州商学院是目前浙南地区唯一一所商科类本科院校,前身是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研究基地设立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是研究基地的最高决策机构,采用集体协商与理事长负责的决策模式。学术委员会是研究基地的最高学术考核评价机构。温州商学院校长李扬兼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知名经济学者、第五届经济学“孙冶方奖”获得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温州商学院特聘教授李拉亚出任首任主任。昨天的揭牌仪式上,李拉亚做了预期管理理论的专题报告,并分析了风险配置和金融恐慌,以及常规货币政策和中国的预期管理。

  李扬表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的成立,有利于国家开展地方案例研究,也推动温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接下来,研究基地将组建一支学科研究团队,开展温州民间资本动态监测、小微金融服务创新、区域金融风险化解等研究,服务于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和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金融服务需求,为全国金融改革输出“温州经验”。

  根据前期规划,该研究基地将设立三大研究平台:产业金融研究所、民间资本与民间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所。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指导下,研究基地将重点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和特色研究,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以对接区域金融与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决策咨询研究为重点,并注重成果的实际转化与应用;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针对区域发展急需的经济金融类等高层次人才,通过联合培养、柔性引进、工作站等创新机制,培养或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服务温州发展;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包括针对课题研究的研讨会议,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服务的高端讨论会等;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

  温州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杨福明表示,下一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将在金融科技创新上探索。他认为,尽管温州在互联网金融上已做了不少探索,但在这个新时代中,资本活跃、创新不断的温州,应借助于科研力量,积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现代手段,真正服务金融业,为温州传统金融向现代金融提供一个转型的支点。

  温州研究基地八大研究方向

  (一)区域民间资本流动监测与投资模式创新。

  (二)深化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治理体制改革,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模式。

  (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民营企业法人治理机制。

  (四)地方金融管理体制完善与金融监管创新。

  (五)企业金融风险处置的有效机制与区域金融稳定。

  (六)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监管。

  (七)民营企业“一带一路”跨境直接投资的投资环境研究。

  (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持模式创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