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在身边的7大爆炸源 充电宝虽好用却有“暴脾气”

新华社微信 2018-06-12 10:45:03
随着一只手机走天下时代的到来,由充电宝等移动电源引发的安全事故不断发生,让人担忧。

  随着一只手机走天下时代的到来,由充电宝等移动电源引发的安全事故不断发生,让人担忧。

  2017年5月16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发布了有关2016年便携式移动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报告,发现查处1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存在起火、爆炸的危险,严重危害消费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017年5月11日,一名在青海旅游的游客用充电宝充电时发生爆炸起火,险些烧毁酒店房间。

  2017年4月29日,郑州市82路公交车发生爆炸,真凶是一个充电宝。使用该充电宝的女士自述:感觉充电宝在她包里发热,她才扔进垃圾筒,没想到竟然发生了爆炸。

  2017年5月10日傍晚,杭州小伙小张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用充电宝给手机进行充电,并把充电宝放在裤兜里。但没想到,充电宝越来越烫,走着走着,自己下半身突然着火了……

  小张躺四肢8%烧烫伤,其中3%-4%为Ⅲ度,至少需通过二次清创及皮肤移植手术才能顺利修复创面,起码得在床上躺几个月。

  合格充电宝也须规范使用

  此外,并不是充电宝检测合格就可以随便使用。如果使用不规范,照样会爆炸!

  1、不要挤压、晃动移动电源

  挤压移动电源,会导致锂电池内部结构错位,从而导致短路。若是电芯或电路板是劣质的,还可能会发生爆炸。扔掷、剧烈晃动移动电源也是如此。

  2、不要放在高温、潮湿的地方

  温度过高或过低的环境,都会让移动电源的寿命大打折扣,并可能会导致爆炸。出行时,切莫将移动电源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特别是夏天,车内温度较高,空间封闭,不要将移动电源留在车内,否则会发生自燃,移动电源和车都有危险。

  3、避免过度充电,不用时保留一点电量

  在满电的情况下,还一直将移动电源插在插座上,假如遇到了劣质移动电源,放充没有充分保护,过充时电解液等材料就会分解产生气体,容易引发爆炸。

  4、不要用平板的充电器充电

  用平板的充电器给移动电源充电,长期会造成移动电源充不进电,甚至会导致起火,所以最好是用原配充电器。

  5、不要私自拆解改造移动电源

  若不是专业人士,可别因为好奇或想自己修好而去拆移动电源。这样做不仅有可能损伤眼睛,还会引起爆炸。

  6、坏的移动电源停止使用

  移动电源即使存在变色、变形、漏液,仍能充进电。这时请忍痛割爱,马上停止使用。电解液的腐蚀性和易燃性可不是开玩笑的。

  警惕!潜伏在身边的7大爆炸源

  除了充电宝;生活中有一些常见的爆炸隐患,值得引起大家的重视:高温车里的打火机;不常清洁的高压锅;用来烧水的微波炉……提高警惕,防范于未然,避免爆炸事故的发生。

  来源:辽沈晚报、广州日报(guangzhoudaily)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亦旻通讯员刘力玮、新快报(gd_xkb)、杭州日报(hangzhoudaily)、@陕西消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