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揭牌成立

澎湃新闻 2018-06-12 11:02:09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揭牌成立

  机构设于温州商学院目标为全国金改提供温州经验

  11日,温州市政府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签署设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研究基地揭牌仪式。研究基地常设机构设在温州商学院,重点开展温州区域金融与经济决策咨询研究。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温州商学院校长李扬出席签约仪式并为研究基地揭牌。

  姚高员:努力打造中国金融改革的“温州样本”

  为了充分发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高端智库优势、温州市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创新,温州市政府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决定共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研究基地由温州商学院提供科研、办公场所及后勤保障,将整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研究力量和温州商学院金融学等相关学科师资,组建一支研究方向互补、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跨学科研究团队,重点开展温州区域金融与经济决策咨询研究。

  姚高员指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金融类高端智库,在金融改革发展、创新监管、风险管理等领域有着突出的科研能力。近期,温州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下,正在加紧谋划“温州金改2.0”,“2.0”在第一阶段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更加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加突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加突出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监管。研究基地的成立将对加速温州金改进程、深化金融创新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希望研究基地在温州的创新实践中,多挖掘典型、多提升亮点、多提炼经验,努力打造中国金融改革的“温州样本”,让金改的“温州经验”在全国形成更大影响力。

  李扬: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温州经验

  李扬表示,温州民间资本充裕,民间金融活跃,有着“中国民间资本之都”之称,温州金改6年来做出了大量的创新探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和进展,为全国其他地区的金融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样本。研究基地落户温州商学院后,将组建研究团队积极开展温州民间资本动态监测、小微金融服务创新、区域金融风险化解等研究,将其打造成为一个多方协同创新的一流的地方金融智库,服务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和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金融服务需求,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温州经验。

  根据协议,研究基地将立足温州、面向浙江、辐射长三角,以《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为指导,围绕实现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再上新台阶,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通过定期举办高端金融学术论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组织开展对接区域金融与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决策咨询研究,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决策,助推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

  温州商学院特聘教授李拉亚任主任

  据研究基地相关负责人透露,研究基地的性质为实体性非营利研究机构,由温州市政府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共同管理。研究基地设立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研究基地将设立三大研究平台:产业金融研究所、民间资本与民间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所。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指导下,研究基地将重点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和特色研究。知名经济学者、第五届经济学“孙冶方奖”获得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温州商学院特聘教授李拉亚出任首任主任。

  据了解,研究基地重点研究方向有:一、区域民间资本流动监测与投资模式创新;二、深化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治理体制改革,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模式;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民营企业法人治理机制;四、地方金融管理体制完善与金融监管创新;五、企业金融风险处置的有效机制与区域金融稳定;六、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监管;七、民营企业“一带一路”跨境直接投资的投资环境研究;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持模式创新。

  据悉,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设立于2005年,是目前国内社会科学界第一个兼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界的国家级智库型研究机构。2015年,实验室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确定为国家首批25家高端智库之一。(白林淼 朱郁星 叶林节 )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