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将至 看排水“急救员”疏通城市“经脉”

温州网 2018-06-13 07:57:00
市公用集团下属排水公司成立至今只有短短9年,这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排水队伍,个个都是不惧日晒雨淋的“铁汉子”。

 

 排水公司在排水。公用集团供图

  编者按: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运作良好的水库水厂泵站电厂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为城市供能的“心脏”,四通八达的水气管道就好比城市的输送养分的“血管”、通畅无阻的雨污管道则堪称城市的“经脉”。

  为了保障城市机能的有序运作、条条畅通,有这么一群人不管是烈日骄阳下,还是滂沱大雨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或是不分昼夜维护着水气管道,或是忍受着恶臭清理污水井里的淤泥——他们就是温州公用人。今天起本报推出“民生担当公用先锋”专栏,介绍市公用集团平凡岗位闪亮的光。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又将面临汛期,城市的排水系统正面临着考验……公用人迅速行动起来。

  市公用集团排水调度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数据调查,发布了排水黄色预警;排水瓯海分公司抢修员接到应急电话后,立马带队上路巡查积水;而为了防止泵站和备用电源故障,一辆大型泵车驶到连云港路下穿道路旁,4名队员扛起重达三四百斤的进水管,不到10分钟时间,就将进、出水管搭建好……

  市公用集团下属排水公司成立至今只有短短9年,这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排水队伍,个个都是不惧日晒雨淋的“铁汉子”。他们每天奔走在各条街道,维养地下管网,做好防汛准备。也正是因为有着这一群城市“经脉”的急救员,使得这个城市的道路更加干净清爽。

  风雨无阻的“地下工作者”

  城市地下管道清疏,分为井上和井下,下井是最辛苦的活。下水管道中的污物大多气味刺鼻,一般人难以忍受,而对于市公用集团排水鹿城分公司的李正杰来说,下井爬管道、徒手摸井盖是再日常不过的工作了。站在乌黑的污水中,用自制铁锹将污泥铲入桶里,再由井上的工友把桶提上井来,装到特制编织袋中,扎好,运送到垃圾处理厂。

  7年来,李正杰和同事一起完成了市区管道1500多公里的疏通,把地下看不见摸不着的管网熟谙于心,再通过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有效改善了老城区逢雨必淹的现象。

  “我常常说自己是地下工作者。”完成一天工作回到家中,因身上难掩的异味,偶尔周围邻居和亲朋好友也会用嫌弃的眼光看他,但李正杰总会乐观看待,一笑了之。他说:“有些人觉着挖下水道不光彩,很丢人,但我觉着不管什么工作,既然选择,就要用心干好,干不好,那才是丢人。”

  用脚步丈量的“人肉标尺”

  排水工作地点属于典型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哪里需要维养,他们就往哪里跑。而一条市政管道的疏通,首先要对其进行积淤量调查。由于各处淤泥成因不同,市公用集团排水瓯海分公司的张翔,需要用手中的标尺徒手摸清管道内的积淤状况,并记录在册。瓯海区三溪片雨污水管道400公里的市政管网,便是他带领科室同事拿着十字镐、测量标尺,一个个窨井,一段段管道测量过来。

  在瓯海老城区排水许可案卷勘查时,由于这一带厂房建设年代较早,转接到现在用户手上已经是多次转让了,用户自己对于厂区内的排水设施位置、大小都不清晰。市公用集团排水瓯海分公司吴相靖主动提供排查服务。他利用自己的排水业务知识,根据老旧厂区图纸,从排污源头找起,把厂区内一个个排污井盖打开,确定排污管走向,找到正确的排污接入点。

  随时待命的“排水先锋队”

  晴天的时候,排水员工要忙着调集机械设备和人力,巡视、管理、养护排水设施,随时应对辖区里的排水突发事件;而到了雨天,他们就又成为排积水、防内涝的“先锋队”。

  每年进入汛期,全体排水员工都要随时待命,遇到雨情则要第一时间来到单位上岗。如果达到大雨量级,排水员工们还要在积水点位打开排水井盖加速排水,并且要一直守在落水井旁边,以防出现意外。

  作为调度中心的技术骨干,马晓宇每遇台风、暴雨,他总是坚守在调度中心,紧盯中心大屏幕,不断切换监控系统画面,沉着应对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时而向总指挥汇报信息,时而向抢险人员传达指令,沉着冷静调度着各抢修队伍、泵站运行。

  “风雨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这一群战斗力十足的公用人,正是因为他们,我们的城市才能够如此美丽,交通才能更安全顺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通讯员 张天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