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亚欧大陆桥成为“平安大道”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13 09:04:17

  连云港论坛是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的简称,由公安部主办,江苏省公安厅协办,连云港市公安局承办,目前已经举办三届。在去年9月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上,连云港论坛作为中国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成果向世界宣布,引起广泛关注。

  据连云港论坛秘书处介绍,首期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跨国油气管道安保研修班的筹备工作也在加紧推进。6月26日,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油气管道安保执法官员,将齐聚江苏省连云港市研修学习。据了解,这是中方落实第三届连云港论坛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

  落实“千人”培训计划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三年来,连云港论坛积极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合组织“上海精神”,以打造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为使命追求,逐步形成了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以普遍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连云港机制”,已成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广泛认可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创新平台,成为解析“平安中国”密码、推介平安建设理念方案的重要窗口。

  “连云港论坛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合作的优先方向,推动各国执法安全部门携手打击犯罪,同时希望通过论坛,把‘平安中国’建设的经验分享给‘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连云港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永生道出举办连云港论坛的初衷。

  “分享中国经验、讲好警察故事、打造交流平台、服务安全发展。”本次跨国油气管道研修班,既是“国际执法培训连云港基地”授牌后的“开门第一班”,也是第三届论坛发布跨国油气管道国际安保合作共同声明后,又一个实体落地项目。

  在连云港论坛的框架下,公安部“千人”培训计划积极落实,累计举办培训30余期,培训400多名各国执法官员。第三届论坛警察院校长分论坛上,近40名外国警察院校负责人、27位中国警察院校长及国际组织代表进行了交流。

  更多协议变为务实行动

  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法制与国合局副局长别尔拉利耶夫在参加2017年首期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执法合作研修班时说:“我由衷地希望这次研修班能够成为我们国际执法合作新形式的开端。”

  依托论坛,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及中亚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大会等在连云港成功举办,与会代表分享工作经验、案例,共同探讨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方法、路径和手段,达成一致共识。

  “连云港论坛为建立新亚欧大陆桥执法安全合作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无限活力,开创了有关国家和安全主管部门互信互助互鉴执法合作新局面”。首届论坛代表、时任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副主任吉格捷科夫点赞。

  合作的基础,在于共同面对的难题。解决跨境“破案难、抓捕难、取证难、追赃难、引渡难、审讯难”等问题,迫在眉睫。

  “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地区面临复杂的安全挑战,作为重量级的区域对话平台,建立更加畅通的合作通道,加强联合行动是头等大事”,第二届论坛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内务部组织监察管理总督察阿格扎姆霍德扎耶夫如是说。

  巴基斯坦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加尼在参加第三届论坛时表示:“巴方愿大力支持中国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并愿支持连云港论坛在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中形成机制性成果、发挥更大作用。”

  成立论坛国际智库,推动建立论坛警察院校协会,论坛秘书处实体运行,《连云港论坛共同声明》《跨国油气管道国际安保合作共同声明》等成果相继发布,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最有影响力案事例评选发布等机制逐步建立,论坛的发展更加多元、综合效应不断提升。

  搭建安防产品供需对接平台

  依托论坛机制,“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执法安全部门加强在信息核查、案件办理、人员抓捕等方面密切合作,仅连云港警方就先后抓获36名境外逃犯,成功侦破一大批网络金融诈骗、贩毒等涉外大要案件,累计涉案金额近10亿元。今年3月底,论坛秘书处派员随专案组远赴菲律宾,成功将中国公安部督办“4·13”非法经营私彩案件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

  连云港论坛同期举办警用装备和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为安保服务、安防企业和执法安全部门搭建了供需有效对接平台。仅第三届就吸引218家企业参展,其中上市公司83家。三届展会,累计20余万人次观展,意向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

  塔吉克斯坦内务部装备技术保障局局长马赫马达索耶夫表示:“这些展览不仅有很多新的科技,而且跟我们本国的安全形势也很契合,希望与中国装备和技术能有更深入的接触和合作。”

  《人民日报》( 2018年06月13日16版)

(责编:申亚欣、王政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