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第二十一中学建省内首个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18-06-13 14:42:14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张玲)6月11日,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与科大讯飞与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浙江省首个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

  科大讯飞智学网与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签订合作协议

  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校长徐海龙说:“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建校近20年,经历改制扩容、国际化办学、质量提升等阶段,2016年进入发展瓶颈期,如何走好创新特色发展之路成为整个管理团队和全校师生的共同愿景。经过对学校办学的重新梳理,认定走两轮驱动的路径:第一条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第二条为智能个性化学习体系,以与科大讯飞智学网共同构建的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为抓手,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唱响学校个性化学习的主旋律。”

  徐校长提出,二十一中已经逐步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校园实践,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未来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将会致力于解决学习评价样本不够“大数据”,教学评测内容不够“高精准”,学习纠错指导不够“个性化”等问题,最终达成让大数据+人工智能支持教师,成就学生个性化学习的目标。

  中心将依托校内每周测练数据定制化的为每个学生推荐举一反三的错题巩固学习手册,内容全部来源于学生自己的考试、作业数据,直击学生薄弱知识点,将学生的错题按照知识点、难度进行分层分类,同时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推送变式题。学生可以依据复习时间长短选择不同的复习内容,真正做到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温州市教育局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张向东副主任从整个区域层面对大数据精准化教学提出了建议,他提出希望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能够与在线答疑平台结合,完善学生解答的环节,同时跟现有的阅卷平台相结合,进一步为教师减负。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马玉斌副院长表示,大数据是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的建立有利于解决教育乐学、乐教和乐课这三个问题。2017年浙江省联合科大讯飞开展大数据精准教学项目,温州市已经走在大数据+教育的前沿。建立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必须树立教育教学质量服务的信心,帮助学生随时看到学习问题,随时获得学习帮助,促进学习动力。

  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赵桂芳院长肯定了建立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对教育教学精准分析诊断改进的推进作用。她说:“在当今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数据挖掘已经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不可不少的重要手段。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的建立实现了教育教学精准分析诊断改进从区域层面到学校层面的落地,提升了精准性,缩短了执行过程。”同时,赵院长也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基于数据,但不能迷信数据,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二是关注学生学业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学科背后的背景分析。

  温州市教育局王剑波对科大讯飞智学网联合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共同建立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表示祝贺,他说:“建立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是顺应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潮流,教育信息化正在从1.0时代向2.0时代发展,未来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将会呈现五个基本特征:更以体验为依归,更以数据为基础,更以连接为要义,更以开放为策略,更以智能为目标。信息技术之于教育在于流程的再造和体系的重组,未来二十一中要以从集体诊断到个人诊断,从集体学习走向个性化学习,从集体教学走向个性化教学为目标,创造可借鉴的经验,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精准化教学的典范。”

  最后,王剑波副局长、徐海龙校长和科大讯飞浙江教育行业总监陈韬共同为中心揭牌,签约仪式圆满成功。

  揭牌仪式

  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温州市二十一中将与科大讯飞一起,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支持教师成就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