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经济“粽”是情 粽子上市供需两旺

2018-06-13 14:47:00
记者走访了瑞安的菜市场和超市发现,礼盒装粽子、散装速冻粽子以及包粽子用的糯米、粽叶等原材料畅销,形成了端午经济小高潮。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通讯员 林长凯 王鹏洲)眼下,距离端午节已经不到一个礼拜时间,但端午节经济已提前上演,并日益升温。近日,记者走访了瑞安的菜市场和超市发现,礼盒装粽子、散装速冻粽子以及包粽子用的糯米、粽叶等原材料畅销,形成了端午经济小高潮。

  礼盒粽刮起“平民风”

  记者走访发现,为了抢占端午市场,一些超市甚至提前设立了端午销售柜台,今年礼盒粽不光是品类繁多,而且还刮起了一场“平民风”,不仅包装大多比较简单,而且价格还便宜。

  记者在大润发超市内看到,礼盒粽子被摆放在显眼位置,多数礼盒粽子价位在100元左右,而且不少礼盒粽子都在促销,超过200元的只有寥寥几款。“今年的粽子礼盒包装简约,价格也比较合理。”正在购买粽子的市民林先生说,现在粽子的包装很“接地气”,不再是外表豪华靓丽的礼品,买回去送老人、朋友,既实惠又好看。

  记者看到,除了种类繁多的礼盒粽子,不少市民还倾向于选购散装的速冻粽子。“一说端午就想到粽子,过节那天怎么也得吃一个,也算是过节了。”在我市某外贸公司上班的新瑞安人江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吃了粽子才算是过了端午,这就和过中秋吃月饼一样。昨日,江先生约上三个老乡一起去超市买了速冻粽子,打算等端午节那天拿出来食用。

  据大润发超市一工作人介绍,粽子销量从上周六开始有了明显增长,预计本周末会达到高峰。

  现包粽子成抢手货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进入最后的黄金销售期。无论是农贸市场还是超市、商场,粽子都成为市民选购端午食品的消费主角。记者采访了解到,比起超市、商场柜台上的礼盒装粽子,菜市场里现包现卖的“草根”粽子更受市民的欢迎。

  在安阳菜市场门口的一个摊位前,正在现场包粽子的王女士说,临近端午,粽子的销量直线上升。粽子的口味有10来种,一只粽子的售价在2.5至8元之间,一天能卖出三四百个,其中卖得最好的要数大肉粽和排骨板栗粽。

  正在摊位前选购粽子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一年吃粽子的机会不多,端午节快到了,买几个现包的尝尝鲜。相比真空包装的粽子,现包现卖的粽子做法传统,还不放防腐剂,让人吃得比较放心。

  在虹南菜市场附近的一家摊铺里,香气四溢的粽子吸引着不少过往的市民。“店里卖的粽子都是我手工包的,有蛋黄、蜜枣、梅干菜肉、豆沙馅儿的,卖得最好的是肉粽。今年价格和去年差不多,现在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摊主说,其中还有不少是预定的。

  粽子原材料销售红火

  除了现包的粽子走俏外,不少市民还会选择自己动手DIY粽子。因此,包粽子所需的糯米、粽叶等原材料也在市场上也备受市民的青睐,传统手包粽子正悄然回归。

  在周松菜市场内,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正在选购粽叶。“过节时,儿女们都会回家,全家一起包粽子特别有意思,还能增加节日气氛。”正在购买粽叶、糯米的市民张阿姨说。

  而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外面卖的粽子虽然品种多样也很好吃,但是今年端午节她打算邀请兄弟姐妹,一起动手包粽子给家人吃。“自己包粽子的成本与购买成品粽的价格相差不多,但是自己包的吃着放心又卫生,想吃什么馅料自己都可以包。”周女士说,今年她儿子上了小学,在家包粽子不仅能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也能让儿子更好地理解端午节这传统节日的来历。

  据周松菜市场内一家杂货铺的老板介绍,糯米、蜜枣、粽叶等包粽子的原材料销量从6月5日左右就开始有了明显提升,“糯米和蜜枣的销量较平时增长了3倍左右,粽叶销量更是增长了近5倍。”该老板说,近年来人们越来越注重传统节日,良好的文化氛围也带动了相关经济发展。“如今自己动手包粽子的人又逐渐多了起来,除了中老年人,许多年轻人也来买原料,过过手瘾。”。

  防返青粽叶有妙招

  在很多市民看来,自己回家包粽子会更加安全放心,但原材料的选择仍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个别不良商家有可能利用消费者偏好靓丽外观的心理,使用化学物质将粽叶染色返青,这样一来虽然粽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但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对此,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市面上的粽叶也有优劣之分,返青粽叶对人体健康有害。因此,在选购时要注意做到一看二煮三闻。

  消费者在购买粽叶时,要一看:原色粽叶的颜色发暗发黄;返青粽叶则呈均匀的青绿色,且表面鲜亮;二煮:原色粽叶经高温蒸煮后,煮出的水呈淡黄色;返青粽叶加热后,煮出的水呈淡绿色;三闻:由原色粽叶包制的粽子煮熟后散发出粽叶的清香;返青粽叶包制的粽子煮熟后不但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