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粉末涂脸可以美白?这8个谣言别再信啦!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作者:2018-06-13 17:18:33

  夏天到了,随着防晒等需求的增加,一些护肤谣言也出来了,比如“阿司匹林粉末美白”,那么,阿司匹林粉末真的能美白吗?

  除了“阿司匹林粉末美白”,生活中还有很多大家认识上有偏差的所谓“常识”,今天我们先来了解以下8个!

  阿司匹林粉末能美白? 01

  阿司匹林又名乙酰水杨酸,乙酰水杨酸可以分解为水杨酸。水杨酸在接触皮肤以后,可对多种组织产生作用。对于表皮层,水杨酸可以加速角质层代谢,同时,软化已有的角质层细胞,避免角质层过度堆积;对于皮脂腺,水杨酸可以清除堆积在皮脂腺开口处的死细胞,使皮脂腺排泄通畅;对于基底层,水杨酸可以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这样看来,阿司匹林的确能美白皮肤,但是浓度是个问题。总的来说,低浓度(0.5%~2%)的水杨酸对角质层形成有稳定作用,可以促进角质层生成;高浓度的水杨酸(5%以上的水杨酸)就变成了角质层杀手,可以迅速剥离角质层,严重时甚至可以引发大面积的表皮脱落,表皮一旦消失,皮肤的屏障作用也就不在,不但会引起疼痛、瘙痒,而且会使皮肤变得敏感,增加被日光晒伤的可能性。因此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驻留类化妆品和淋洗类皮肤用品中,水杨酸的浓度不得超过2%

  市面上销售的阿司匹林,有50毫克(即每片阿司匹林含有50毫克乙酰水杨酸)、100毫克、300毫克等多种规格,浓度远大于安全剂量,直接磨粉涂脸,那是万万不可;即使自行调配水溶液,也不安全。

  拔智齿影响智力 02

  很多人以为智齿与智力有关联。其实,智齿在医学上叫做第三磨牙。从中间往后数的第8颗牙,是人类32颗恒牙当中最后长出的恒牙,位于上下牙弓的最末尾。

  因为智齿大多数会在18岁~25岁左右长出,在人的智慧成长后,所以又有智慧齿之称,简称智齿。所以,从医学上讲,智齿与智力没有相关性,它只是人类12颗磨牙中平常的4颗。

  罐头食品加防腐剂,不能多吃 03

  罐头食品之所以能够长期保存,主要是依赖于真空、密封和杀菌。在罐头制作过程中,食品装入罐头后,人们会对其进行排气,以使其处于真空状态,造成无氧环境。容器完全密封后,还要在高温高压条件下充分杀菌。你想想,罐头里面没有氧气了,细菌也都杀死了,自然就可以放很长时间。

  而且,即使有防腐剂,也不用担心。防腐剂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只要合理使用,都可以认为是安全的,不会对健康造成什么问题。但是有些罐头食品的确不太适合多吃。比如有些罐头糖分很高,而有些肉类罐头的盐和脂肪的含量都很高,多吃可能不太健康。

  手机电量越少辐射越强 04

  其实,辐射大小和手机电量没有关系。手机辐射的大小与手机发射信号的功率大小成正比。而手机发射功率的大小,一般取决于手机自身的设置,还有手机所处的位置、距离手机基站的远近,主要是由手机基站控制的。

  手机在一格信号时候的辐射常常会比四个信号的时候大很多,手机上显示的几格信号不是手机向外发的信号强弱,而是手机从基站接收到的信号强弱,手机上的信号如果只剩一格,基站的信号达到手机端时已经很微弱,那么作为手机来说,此时就会提高发出的信号功率,以便让基站“听到”,此时辐射就会比较大。相反,如果手机信号满格,发出功率就越小,手机的辐射反而会比较小。

  多转眼球可以治疗近视 05

  有传言说近视是由于眼外肌过于紧绷引起的,所以转动眼球可以放松眼外肌,从而提高视力,而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的眼外肌只负责转动眼球,并没有调节眼睛聚焦的作用,做过散瞳验光的人都有体会,当点了散瞳的眼药水,麻痹了睫状肌后,眼球依然可以转动,只是看不清物体了,所以真正起到调节眼睛聚焦作用的是睫状肌

  喝奶引发肾结石? 06

  由于牛奶富含钙质,人们不禁担心喝牛奶会更容易患肾结石。事实上,喝牛奶并不会提高患肾结石的风险,为什么呢?

  原来,机体这个复杂系统很巧妙地平衡了高钙与肾结石的关系。虽然高钙饮品势必增加尿液内钙的排泄量,但却可以降低尿液内草酸的排泄,从而使得尿液内草酸及钙的比值明显降低,反倒不容易形成草酸钙结晶。因此,从预防肾结石的角度说,多喝高钙饮品并没什么错。

  肥皂和洗衣粉混用会降低去污效果? 07

  有流言说肥皂是碱性,洗衣粉是酸性,所以肥皂和洗衣粉不能混用,不然就酸碱中和,没有了去污效果。这是真的吗?

  其实,肥皂和洗衣粉都是碱性化工产品,其PH值在9~11之间,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酸碱中和”之说。相反,二者混用洗涤效果会更好

  而且由于二者混用诸多用处,在当今市面上出售的高效低泡洗衣粉中就含有3~5%的肥皂成分。

  口香糖会粘住肠子? 08

  从小我们就听大人说,千万别把口香糖吞进肚里,否则它会把肠子粘住,危及健康和生命。事实真是这样吗?

  口香糖的确很难消化,但它仍然没能力逃过正常人的消化系统。最多需要三天左右就会被消化掉,最终被排出体外,所以不会把肠子粘住。但是为了避免意外,最好不要给小孩吃口香糖,以免误吞入气管。

  这些谣言,哪些是你中招过的?

  好东西不要独享,

  记得把这些科学常识发给亲朋朋友哦!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