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宽窄巷子: 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成都样本

温州网 2018-06-14 06:19:15

  温州网讯 对于外地游客而言,宽窄巷子是到成都游玩的“打卡”点之一。作为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另两个是大慈寺、文殊坊),宽窄巷子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示范区,也是老成都生活的活化区。它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老街道及其间的45个四合院落群组成。街区核心保护区面积虽仅108亩,但却创造了年接待游客量超过千万的人流量。

  成都宽窄巷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宽窄巷子历史文化核心保护街区的官方建设运营管理商,统一负责实施了宽窄巷子的规划、保护、建设、开发和运营管理。历时5年的时间,按照“修旧如旧、落架重修”的原则对宽窄巷子核心区域进行了保护性的修复。

  在成都宽窄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冉红山看来,宽窄巷子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正是因为坚持历史文化保护与商业开发相结合,三态融合的平衡模式,才使得宽窄巷子在历史建筑、文化传承和商业经营方面有机统一,让历史文化与当下生活完美对接和融合,既是历史风貌的呈现和体验,又是当下的日常生活之地。冉红山说:“宽窄巷子就是体现成都生活精神传承和延续的‘成都生活标本’。”

  为了保证业态与项目相一致,宽窄巷子的招商有时候会牺牲一些盈利。对此,冉红山如此解释:他更希望宽窄巷子能让人看到独一无二的东西,不像一般商场大部分品牌都差不多。此外,由于宽窄巷子70%的物业属于成都文旅集团,只有30%属于当地居民,因此项目方可以主导项目物业基本符合当地文化的传承。

  严格的招商加上物业的把控、多元化的经营模式,使得宽窄巷子成为国内历史文化商业街区标杆,也成为成都乃至四川的“名片”,同时也在某种意义上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及品牌的孵化平台。这或许也是其自诩“业态管理比同类项目更有高度、品质把握更好”的底气。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正在打造宽窄巷子二期项目,该项目紧邻宽窄巷子现有项目,位于宽窄旅游圈核心区西侧及南侧,主要包括文化体验核心区和文化演艺区。未来,这一项目将通过戏剧的形式来展现天府文化和巴蜀文明,在演绎形式上创新,并与文创相结合,打造一系列精品演艺节目,全面体现成都本乡本土的文化特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